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助力年轻干部成才 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台架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0-11-26 19:56

“对于新进干部来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容易出现困惑、迷茫的心理,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日前,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与该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贴心交流,为新进干部答疑解惑。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的生力军,是传承纪检监察事业的未来“栋梁”。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关心关爱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通过谈心谈话、业务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实战练兵等培养途径,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台架梯”,助力年轻干部长见识、强本领,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荣幸能够参加三轮中央巡视工作,在工作中我也有很多疑惑,但是多学习多请教勤思考,让我在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对巡视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积累了更多经验。”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回来的90后干部潘苗苗,在该市“朗朗书院”的“干部学堂”上与领导同事分享了自己的所得所悟。

年轻干部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百色市纪委监委紧抓年轻干部素能提升,既“铺路子”又“压担子”,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参加重要工作、跟班学习等方式,助力年轻干部在历练中成长,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2019年以来,全市共选送推荐27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央、自治区纪委机关、巡察机构跟班学习,抽调71名基层年轻干部到市纪委、巡察机构跟班学习。

“驻村工作,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群众,跟群众打交道,跟在机关单位完全不同。要做好群众工作,一定得接地气,找到群众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才能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做起工作才得心应手。”谈起驻村工作,2018年新进市纪委监委工作的干部黄绍源感触良多。

黄绍源进入市纪委监委工作后就主动参加扶贫驻村工作。在基层一线面对群众工作,现在他完全没有了刚开始时跟群众打交道的“生涩”,而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了。这是他在每一次入户走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摸索和成长起来的。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了解基层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最好课堂,也是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大熔炉。针对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也存在经验缺乏、定力不够、方法不多等短板弱项,百色市纪委监委注重“墩苗”历练,突出一线培育,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真正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选派10名新进干部到扶贫一线挂职锻炼。而黄绍源就是其中一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一线作为“练兵场”,充分借助“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平台及“传帮带”,在审查调查程序、方式方法技巧和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加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悉心指导,推动年轻干部快速熟悉业务,扎牢干事创业底子。

“有了‘以案代训’和‘传帮带’,帮助我很快转换角色,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目标。”刚加入百色市纪委监委队伍一年多的杨程由衷感激道。今年6月被推荐参加中央纪委专项工作,参与查办案件,得到了专案组领导的表扬和高度评价。如今的杨程,已经是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办案骨干力量,并在“师傅”杨桂龙主任的鼓励下,通过了司法考试和公职律师资格考试。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推动年轻干部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