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隆林:三严把控把好“一肩挑”换届选举纪律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龙洌 发布时间:2020-11-30 17:13

马宗村妇女主任兼扶贫信息员黄某,大专学历,拥有丰富扶贫工作阅历,是妇联“领头雁”能人,是镇党委重点培养为全镇唯一女性“一肩挑”人选,经组织连审,发现黄某在计生方面超生且未缴纳社会扶养费,最终在出具廉政意见书时取消其“一肩挑”候选人资格。

今年9月,百色启动市县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隆林各族自治县按照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全面推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在村级组织中支书、主任“一肩挑”办法,紧跟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基层换届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指导乡镇纪委自觉履行监督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监督工作早部署、早安排,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以严明纪律,保障基层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严控资格审查,把好选举第一关。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坚持提前介入,及时整理汇总辖区党员受处分情况,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并开展针对性的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党员、村民代表和现任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动态,并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努力把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乐于带头致富的能人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中,切实把好预备人选资格审查关。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选举氛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上,各乡镇纪委进一步严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特别是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进行深入解读,教育引导广大村干部和群众增强法纪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强化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严明任用流程,高标准完成换届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组建工作组对换届纪律进行全程督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有效工作措施,及时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严肃执纪,切实防止和及时查处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并对违纪行为严肃问责。

据悉,至目前,该县16个乡(镇)180个行政村(社区)已完成35%的村级“一肩挑”换届选举工作,经过县级联审,最终取消候选人资格26人。

“一肩挑的全面推行,能够实现党务、村务一手抓,农村工作全面管,能加快村级组织运转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在随后的换届选举监督工作中,隆林纪委监委将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责,为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隆林县纪委监委 龙洌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