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一张票”整治整出“溺水”的水厂厂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12-01 08:32

“1997年8月至今,我一直在自来水厂工作,在生产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等岗位上历练过,想不到却倒在了厂长的位置上。”今年7月,德保县自来水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廖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他悔不当初。

这位曾经两度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市政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的资深“老水手”,为何没能捱过这一关呢?

今年6月,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深化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一张飞机票、一张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费发票和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等5种类型票据,开展线索清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

“这份会议文件通知的地点是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的自来水厂,怎么报销住宿发票会是外省外市的呢?”“而且报销的油费就达840元,油耗明显超过常规行程。”德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对该县自来水厂检查时,“一张会议费发票”问题初露端倪。

“2013年7月25日,会议结束后,我想着反正有会议通知文件,可以报销,就绕道带着参会的同事去外省市玩了两天......”面对督查组成员的询问,廖某某道出了实情。

初次成功用公款变相旅游后,廖某某并没有因此而停手,欲望的大门缓缓打开,党性纪律意识逐渐被淡忘,他寻思着如何将更多的公款“合理”开销。

“这张5000元的发票具体是购买了单位的哪些办公用品,可以现场清点吗?”

“想不到纪委检查这么仔细,我老实交代,希望组织从宽处理。”

原来,2014年1月,廖某某到某百货大楼购买私人物品,在结账时以县自来水厂购买计算器、订书机、公文包等办公用品为由虚开5000元发票,并违规将此发票拿回单位再次“成功”报销。这让廖某某私欲膨胀,在以权谋私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我之前还对能顺利报销而沾沾自喜,现在想想实际上是辜负了党组织和同事们的信任,辜负了家人的期望。”看着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本领”被督查组成员一一揭穿,廖某某由衷感慨。

经查,2013年以来,德保县自来水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虚开发票、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购买烟酒土特产、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等,使用公款共计82376元。该县纪委监委给予廖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并责成该自来水厂将违纪款上缴到县纪委廉政专户。

据统计,今年以来,百色市累计派出95个“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督查组,督查单位285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60个,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2份,约谈部门领导干部185人次,集体约谈53次,移交问题线索37条,立案27件,推动完成清退违规多报资金53.98万元。

“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对“一张票”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断推动全面治党向纵深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