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扶贫故事|老枫树变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远广 发布时间:2020-12-01 08:36

从县城出发,一直往东,在二级公路上蜿蜒奔驰60余公里,到了一座水电站,往右,拐入一条弯而窄的机耕路,盘旋而去,约摸8公里,掩隐于道旁的村庄,那便是平木屯了。

屯口,数棵老枫树,巍峨伫立。树龄,足有百年,两人伸出臂膀而抱,是满怀。

按理说,这样的深山村子,树木,多半是蓊郁葳蕤的,然而,这些老枫,却难掩沧桑之色:枯皮皲裂,虫子,恣意在深深“沟壑”中攀爬;蜡黄的叶片,像害了病的老妪的脸色……

老枫,了无生气!

究其根源,是因为树下的瓦砾和树上缠绕的藤蔓!

我有些感慨,但当我看到树一旁仍然漫漶着袅袅烟雾的香炉时,我竟有一丝感伤和不安了!

穿过阴暗潮湿的树荫,迎来的是泥泞的道路。路上,牛屎马粪,随处可见。汩汩流溢的污水,让你无法下足,只好凭借皮鞋的防水性能,踩下去,然后艰难地拔出来……

到得屯中,炊烟正在袅娜。

本来,也是无需到屯里去的,可直奔村部,但奈何,今天是我驻村的第一天,送我来的分管扶贫领导说要到屯里去,买只鸡,一方面帮助群众消费,另一方面,算是对我即将开展驻村工作的安顿与犒劳。

这时,支书也赶了来。支书的动作十分麻利,全凭他脚上的那双水鞋!

支书说:“跑到屯上干嘛呢,饭菜都整好了。”

我说:“我们想过来买只鸡……”

支书笑道:“这里的鸡, 大白天的能抓么?它们野性十足,白天,到树林子里捉虫吃,天擦黑方才回来……”

正说话间,从一个泥屋中传来孩子凄厉的哭声,那哭声,令人揪心。于是,我们不约而同循声而去。

破败的泥屋中,一个八九岁光景的女孩儿,躺在一张破旧的床上。床头,母亲急切而温和地安慰着;床前,一个箍着黑头巾的人,手里挥舞着一把雪亮的尖刀,一会儿指西,一会儿指东,口中念念有词。

支书解释说,这是道师在给生病的女孩儿“做法事”。

生病了,该是送医就诊才是呀,这般折腾,不闹出人命么?眼见女孩儿的嘴唇由红变紫变白,我们说,赶紧送到医院去。

女孩儿的父亲本来不同意,说要看后半夜不行了才送去。

不行了才送去?这不是拿人命当儿戏?我们不由分说,强拉硬扯,把一家人扯上车去,然后,风驰电掣将他们拉到镇医院去。

再次回来,饭菜早已凉透。稍作温热,我们开锅就食。饭间,想到女孩儿的事,我的心堵得慌。——这个村子,不仅贫穷,而且,思想还很落后!

送走分管领导,我的驻村工作开始了。

平木村,一个瑶族村寨,全村334户人家,有162户是贫困户。除平木屯外,还有7个屯子,环绕于村部的几十公里之外。

要致富,先修路。我们兵分多路,求单位,找项目,经过不懈努力,路,终于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拓宽,而后,铺上了水泥。不久,山村中便挂起了数条蜿蜒的“白练”!而后,是危房改造、易安搬迁、屯内硬化、搭建舞台、安装太阳能路灯……

产业上,我们着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油茶、八角、砂糖橘等产业,将荒山垦成绿坡,绿坡中养殖蜜蜂……

群众的收入,也随着屯内不断崛起的楼房,芝麻开花节节高……

当夜幕降临,整齐的路灯亮起,屯上,人们拿着凳子,坐在院中,或攀谈,或剥桐果油茶,或纯粹消夜的宁静……屯里,多了一份久违的祥和与安宁。

日子滋润了。以前灰头土脸的山民,脸上挂起了笑影,经常地宰了鸡,聚在一块儿话桑麻;穿上盛装,跳着“盘王舞”……

时光飞逝,转眼,我已经驻村3年,鞋子也跑破了七八双。回望来时的路,艰辛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欣喜!

那日饭后,天边云霞满天。几个人走出村部,来到老枫树下聊天。仰望间,才发现,老枫树变了,树下垃圾堆不见了,停靠着一辆印着“清洁乡村”的车辆;那个插满香茬子的香炉不见了;树上的藤蔓也没有了,留下光滑的树皮和蓊郁的叶片。叶片上,被余晖涂上一层灿灿的金光,宛然现在平木村人们的日子,闪闪发亮!(西林县纪委监委 廖远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