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紧盯“一把手”履职用权 “五个充分联动”贯穿巡察监督全过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友政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0-12-02 19:01

“你们单位党支部书记空缺已经有一段时间,作为单位党组书记要把责任扛上肩、尽快组织补选工作,增强机关党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党组工作报告》主要存在对履行主体责任汇报不够全面、不够聚焦政治建设、对一些主要问题剖析蜻蜓点水不够深刻等问题,需要重写一份。”

“作为单位党组书记,希望您在工作汇报的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中推动对照查摆,深入剖析,抓好整改落实。”

......

日前,百色市委巡察组在开展第九轮巡察时,针对发现“一把手”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并建议落实整改。

“一把手”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在巡察工作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针对“一把手”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确保“一把手”正确履行职权。

进驻前,巡察组通过沟通见面会向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充分传导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巡视巡察的相关要求,明确监督重点内容、巡察工作程序。在沟通中,强化“一把手”提高政治思想意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增强接受巡察的自觉性、责任感,也帮助“一把手”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组织好巡察配合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进驻时,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充分研究审核被巡察单位的《党委党组工作汇报》,按照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要求,及时提出补充完善的意见。推动“一把手”针对工作报告,对照市委巡察要求组织专题学习、集体研究、充分准备,把撰写汇报的过程作为自我剖析、对照查摆、自我完善的过程。另一方面,帮助“一把手”紧扣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清单,确保主责主业不跑偏。

巡察中,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充分沟通和研究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等,对反映的问题交换看法,提出建议,这既体现对“一把手”的信任,也推动“一把手”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巡察结束前,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分析、讨论、研究巡察报告,就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听取“一把手”的意见,确保“一把手”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提升意见建议的可行性和指导性,进而帮助“一把手”找准问题产生的政治原因,又为“一把手”组织精确整改、有效整改、从根整改打下基础。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全程跟踪整改工作,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充分沟通,指导和监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做到动真格、见真章、求实效,实现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至今年11月,百色市四届市委已完成对104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全覆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共巡察了140个党组织,累计移交问题线索涉及“一把手”25人次。

“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在巡察工作中,注重与‘一把手’的沟通,对发现‘一把手’存在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整改,宁可伤‘面子’,也不要伤‘里子’,是我们对‘一把手’的关爱,也是对党组织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百色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友政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