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构建好家风 共筑“互廉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12-08 19:24

近日,百色市澄碧湖用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春一走进办公室,就发现一张卡片醒目的摆放在自己的办公桌面上,他急忙打开,一行熟悉的字迹瞬间映入眼帘:不论是我们的小家庭,还是公司的大家庭,都需要你永远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底线。

卡片上的留言不是别人,正是许春的妻子。

原来,该公司纪委为进一步发挥家庭成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提醒作用,特意精心设计家庭助廉卡,组织干部家属撰写亲情箴语,促进构建和谐家庭,培育良好家风,不断增强干部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能够涵养好作风,助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列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让清廉家风薪火相传。

“要是我们两个都去驻村了,你们怎么办呢?”

“有党有国才有家,扶贫是党和国家需要,你们只管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我们能处理好。”

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黄铖回想起2018年,夫妻双双之所以能够请战驻村,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将功劳归结于自己的父母。彼时,黄铖的父母已退休多年,身体状况并不好,需要经常打针吃药,但面对国家利益和家庭利益相矛盾时,老党员再次以超高的政治觉悟选择支持国家利益。

“我会教育子女一切要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将‘有党有国才有家’的崇高品德和博大胸怀代代相传。”在“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上,黄铖由衷说道。

良好的家风不是与生俱来,更不会自动形成。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构建清廉家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请组织放心,以后我在外面是纪委书记,监督别人;回到家里就让家人做我的‘纪委书记’监督我。”今年11月,平果市纪委书记对马头镇纪委书记潘福留进行廉政家访,交流中引用发生在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对其进行廉政提醒,指出要廉洁自律、修身齐家,自觉接受监督等,潘福留如是说到。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的倡议下,田林县率先在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等村启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并组建家风家训指导队伍,帮助有需求的村户总结制定家风家训,制作成精美的牌匾悬挂在家门口,充分发挥教化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从查办案件来看,家风不正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家风家训意识,以家风转作风、促党风,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