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派驻监督 护航安全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12-10 08:22

“幸好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敢设想。”回想起近日驻在单位在检查时的惊魂一幕,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纪检监察组长梁源仍然心有余悸。

此前,田阳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田阳区高速路口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并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相关资质的小客车后备厢竟然装载了12桶塑料桶300升柴油,且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俨然就是一个“移动炸弹”。执法人员现场以“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为由依法立案处理,并监督该车卸载危险品货物。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临近年终岁尾,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把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督促相关部门时刻紧绷安全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怎么第二、第三季度检查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11家,发现存在的问题却寥寥无几呢?”今年10月,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到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安环科进行检查,指出问题所在。

原来,该中心具备化工专业背景的安全生产工作专职人员只有1名,其他安全监管人员缺乏专业水平,致使在安全检查时无法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了解相关情况后,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整改建议: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随即聘请广西博安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制定季度安全检查制度,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个。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幸福生活,影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协调处理好发展和民生二者之间的关系,既促一方发展,又保一方平安。

“‘小问题’集结爆发就会引发大事故,要深刻认识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销号制’整改,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9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应急局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确保实现“安全百色”。

市应急局检查组到百色双田矿业有限公司州景煤矿开展煤矿安全监察时,发现该煤矿存在两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随即要求州景煤矿立即停止采掘活动进行整改。州景煤矿经完成隐患整改并通过销号验收后,才被解除停工指令,重新复工。

“安全大于天,失去安全保障,一切便无从谈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奉行人民至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的社会氛围。(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