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08:15

“还以为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帮扶干部就不再对我帮扶了,想不到帮扶干部还经常来我家走访,帮我解决了一个大困难。”近日,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脱贫户韦彩兰顺利拿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她激动不已。

此前,韦彩兰想发展种植茶果产业,但前期投入资金却让她犯了难。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小黄入户了解相关情况后,就指导其申请扶贫小额信贷,除了全程跟进以外,还为其准备了丰富的茶果种植相关知识经验材料,捋清产业发展思路,助推长期稳定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多亏了纪委的提醒,这些东西大家伙才能变成现钱,要不然可全都丢在山里了!”12月初,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第一书记陈治海,指着农户家门口摞起的冬瓜、南瓜、芋头等农产品,笑得合不拢嘴。

尽管已经摘掉贫困帽子,乐业县纪委监委仍按照常态化开展检查工作,督查组发现田间地头普遍存在不少的农产品,但却无人问津。经了解得知,受去年猪瘟影响,目前养猪的农户并不多,加上许多农户外出务工,家庭食材消耗不大,因此就不予理睬。

乐业县纪委监委随即建议相关部门对农户加强引导,提高对农产品的认识,拓宽销路促进农户增收。乐业县督促各驻村干部深入了解情况,引导农户将剩余的农产品分别在本地学校、企业、政府等需求量比较大的单位进行销售。同时,鼓励农户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的“底色”。

为进一步调动群众生产发展积极性,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进程,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护航农业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围绕全市农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做足谋划工作,严防收购不及时导致群众经济损失等问题。

针对西林县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类水果种植面积20.3万亩,投产面积约14.5万亩,产量约28万吨、产值约18亿元,其中有5236户贫困户种植,是桂西北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百色市纪委监委多次成立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重点监督检查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农民增收有保障。

西林县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发展模式,组织本地企业及电商代表到北京举办线上线下推介会,拓展销售渠道,助推本地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此次推介活动当日达成了签约销售西林砂糖橘近7000吨,产值达5000多万元。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我们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现象,防止‘一摘了之’,不断强化发展内生动力,完善乡村治理,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