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坚决纠治“五个了之”问题 推动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涛 发布时间:2020-12-15 15:09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工作,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纠治“了之”问题活动,着力促进各级信访举报部门政治站位明显提高、工作运转明显加快,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机关作风明显改进、监督效果明显增强、工作质量明显升级。

纠治“一学了之”,强化《规则》执行。针对日常业务学习存在泛泛学、走过场,不结合实际、不深入研究思考等问题,开展“一学了之”问题纠治。以学习贯彻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为切入点,及时学、系统学、全面学。同时,将学习贯彻《规则》纳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班子领导带头领学的示范作用。依托“朗朗书院”专用平台,通过“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培训方式,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分级培训辅导13次,参加培训人数700多人次,推进委机关、内设部门、各派驻(出)机构以及市管国企、高校纪检监察组织专题学习《规则》全覆盖。为检验学习成果,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750多人进行统一测试,推进《规则》条款内容入脑入心、真学真用、落地落实。

纠治“一收了之”,强化流转效率。针对收到信访件业务外的多、匿名举报多、流转时限长、重复、越级、多头举报等问题,开展“一收了之”问题纠治。完善优化“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特别是发挥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安全便捷的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监督。建立规范实名举报办结反馈工作制度,研究出台《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告知和反馈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办理程序,通过强化“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改变以往群众举报只见“收件”、难见“回音”的状况,纠治了信访举报件“一收了之”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实名信访举报311件,目前已办结287件,在办28件,办结反馈率为96.8%。

纠治“一阅了之”,强化职能发挥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研判不准、录入系统信息不全、管理情况不明等问题,开展“一阅了之”问题纠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充分运用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研判反映问题性质,有效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检举控告件接收、录入、研判、转交办、分流、结果录入等方面情况开展“线上月检”活动,定期对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录入情况进行跟踪巡查,将发现的问题通报反馈,立行立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今年共开展“月检”10次,发现问题9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纠治“一转了之”,强化督促指导。针对下级纪委监委对上级转办交办不及时接收办理、办理时限过长、未办结存量多等问题,开展“一转了之”问题纠治。通过调研督导、带案下访、线上检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部分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后,将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向县(市、区)纪委监委下发反馈函,并要求将整改情况回馈。1至11月份,先后到12个县(市、区)纪委及所辖52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91个,形成问题清单并印发反馈函,责成限期整改。针对一些办理周期较长的信访举报件,向11个承办部门发督办催办函17次,要求限期办结。通过强化督办催办,促进了一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效率。

纠治“一检了之”,强化结果运用。针对上级布置的工作推动不力重督导检查、轻结果反馈等问题,开展“一检了之”问题纠治。加强专项检查结果运用,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通报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限时完成整改,切实解决渠道不畅通、受理不及时、录入不规范、处置不准确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信访举报综合情况半年、全年通报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检举控告受理和办理情况,对办结率不高、交办件逾期办结较多、重复举报比重较大的单位进行约谈。今年以来,共开展季度、半年工作通报3次,就全市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结反馈清理月活动情况进行专项通报1次。(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