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把党的声音传播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我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纪实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09:36

“山河欢笑云带彩,五中全会喜召开;我用山歌来传唱,邀你一同上歌台。”近日,在乐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山歌宣讲会正在进行,歌手们欢聚一堂,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生动诠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达当地各族群众牢记使命、携手奔小康的坚定信心。

初冬季节,天气渐冷,然而,在百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持续升温。从机关到乡村,从企业到学校,从市区到县(市、区),从右江河谷到南北部山区,一场场宣讲,一个个故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春风化雨滋养着百色这块红色土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截至12月8日,全市共开展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专题小课堂、座谈交流会、干部讲堂、乡村夜话、文艺展演等各类宣讲活动1200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30万余人次。

周密部署,把集中宣讲当成“头等大事”

为学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在全市掀起宣讲热潮,我市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11月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9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11月13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色市宣讲团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宣传宣讲工作进行动员培训。

同时,我市还制订百色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方案,印发《百色市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百色市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市委、市政府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宣讲。11月17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到右江区百城街道中山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社区党员同志一起分享学习体会和感受,强调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月24日,市长周异决到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国企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构建百色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讲好故事,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重大举措,明确‘十四五’时期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12月7日,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班支花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铁文一边宣讲,一边举着班支花村产业发展的照片和明年的发展规划图。黄铁文讲得用心,村民听得入神。

11月中旬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宣讲员、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纷纷深入高校、企业、农村、社区,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和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宣传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送进农家小院、送到田间地头、传到工厂车间,实现入脑入心。

市、县(市、区)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到所挂点联系的单位、村屯、企业、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头同基层群众互动交流,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党组)负责人带头学习宣传的作用,在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讲堂开展宣讲活动。市、县(市、区)宣讲团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全面准确阐释全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全市4856名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通过乡村夜话以及板凳会、院坝会、群众会等形式,用他们在小康路上的追梦历程和乡村振兴中的所见所感作为宣讲素材,对全市所有行政村、村屯进行覆盖式宣讲。

在宣讲中,各类宣讲人员都能按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在全市宣讲团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要求,通过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记得住的故事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百色故事,使全会精神真正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真正实现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催人奋进

严谨细致的讲述、贴近实际的解读、生动热烈的互动,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犹如一场场理论及时雨、一次次思想动员会,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全会释放出的‘八个新’信号和‘八个民生大礼包’让我们振奋人心、深受鼓舞,特别是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谋划,让我们信心十足”。11月25日,听完市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振到田东县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田东县发改局局长黄安表示,将围绕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头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汇聚奋进力量,推动田东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的师生听完市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后,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百色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宣讲让理解更深刻了、制度自信更强了、干劲更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对全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右江日报 莫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