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立足一个“早”字 抓长抓常作风建设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0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请过来这里签到......”“有三个办公室9点钟了还不开门,他们去哪里?请提供近期请假人员名单及假条......”连日来,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到县直各单位、乡镇,就纪律作风建设开展督查,通过早打“预防针”、早订“硬框框”、早出“督查令”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抓长抓常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早打“预防针”,定好纪律作风“规矩阀”。“凌云县纪委监委温馨提醒您: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元旦前夕,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宣传标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出廉洁过节倡议书和廉洁过节短信,提醒领导干部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厉行节约,以实际行动营造廉洁文明、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针对节日期间事项增多的现象,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严肃追究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行为,有效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纪律保障;1月4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新年首个工作日通过“每周一讲”学习活动,围绕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强化自身能力提升、打造过硬执纪铁军三个方面内容,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解决自身在监督执纪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底。

早订“硬框框”,扎实做好以案自警。严明纪律作风,早打招呼、早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做到逢会必讲、遇人必谈,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坚持把纪律教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计划,制定全年方案组织全县干部开展培训,时刻敲响廉政警钟,树立廉政意识,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同时,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加强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工作,目前该县交通局、凌云中学的以案促改“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相关材料全部收集,并敦促按要求整改完毕,该县交通局还建成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基地向全县开放,新年伊始,已组织3批领导干部开展现场警示教学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讲政治、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坚决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和红线。

早出“督查令”,持续推动监督检查。“你单位还是存在迟到比较严重的现象,个别窗口脱岗,住建局那个窗口的值班干部甚至上班期间玩游戏,我们录下来十几秒钟还不知道,希望今年注意整改......”在该县政务中心,督查组与政务中心负责人反馈督查情况。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人员在岗、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推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党员干部早发信号,常敲警钟,拧紧纪律“螺丝”,通过督促检查,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新年来,共明察暗访8个乡镇和60个县直机关单位,涉及1456人,发现未履行请假手续不到岗10人 ,针对督查反馈的问题,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约谈6次,发布督查通报1期。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坚持抓长、抓常、抓细,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辛荣根如是说。(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