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08:25

“我能获得这个荣誉,离不开你们对我的教育引导。”说这话的是正在接受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跟踪回访的高桥镇卫生院原党支部委员、副院长张慧娜,她所说的荣誉是她因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而获评的该区第一批战“疫”先锋个人,此前,她因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疏于对下属的教育和监管造成不良后果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政务撤职处分。

从第一次被谈话时忐忑不安、抵触反感,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后悔恨知错、配合调查,再到拿着处分决定书斗志重燃、砥砺前行,张慧娜的转变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在宁波,这样的转变越来越多地发生着。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宁波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纪法结合特性、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用好审查调查辩证法,在执纪执法过程中不断将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积极稳妥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让被审查调查人真心知错悔错,推动一类问题整改

2020年6月,余姚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钱某某向企业负责人索取或收受钱款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下,钱某某不仅主动交代问题、配合调查,还对单位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并提出整改建议。在此基础上,余姚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深挖问题线索,对该局在政商交往过程中涉嫌职务犯罪、职务违法的2名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另一方面,向该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存在的4方面15项具体问题,督促指导该局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

不久前,当余姚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市应急管理局送达钱某某等人的处分决定书时,该局已根据监察建议书指出的具体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台账着手整改。

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开展整治,是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如镇海区纪委监委查办某街道拆迁办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采用更改被拆迁人姓名等方式骗取国家拆迁安置房案件后,梳理剖析近年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专项工作建议,推动政策执行不规范、内部审批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拆迁队伍岗位管理缺位、拆迁办工作人员权力过于集中等4大类问题整改,全面深化“阳光拆迁”。

“作为政治机关,查办案件不是目的,为的是推动问题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更要对症施策、固本培元,配套跟进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查处一个、治理一域的作用。

唤醒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助力审查调查工作

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离不开群众力量。宁波市纪委监委以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为着力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形成基层反腐败强大合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真是不敢相信,我提供的线索对你们办案能有这么重要的作用。之前总认为这是你们纪委的事,现在看来我们老百姓也是有‘用武之地’的。”在询问笔录上签下名字的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某村民对办案人员说道。

在调查象山县定塘镇某村原村委会主任陈某某挪用村集体资金案件时,起初走访村民的调查取证工作并不顺利,村民都以与己无关为由拒绝协助调查,这样的局面一度让调查工作陷入停滞。当地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引导,让村民们明白切断身边腐败根源、营造风清气正村居环境的重要性,由此唤醒村民们的民主监督意识,主动为案件调查提供线索证据,帮助查实陈某某违纪违法事实。

有了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协助,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不再像以前一样“举步维艰”。宁波市纪委监委将“枫桥经验”中群防群治、源头治理、抓早抓小等基层治理实践精髓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乡镇(街道)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3138个,聘任监察联络员7227名,监察信息员4938名;2020年,该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482件、立案1361件,分别同比上升26.6%、24.6%,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

在陈某某案件中,由监察工作联络站作为办案人员的“向导”和“翻译”,让办案人员给村民做思想政治工作更顺畅有效,村民的思想通了,后续的调查取证也更高效。这种做法,既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的效率,又提升了村民对群众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从协助查处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2020年,该市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44起,处理党员干部6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3人。

将组织关怀与挽救贯穿始终

“谢谢你们帮助我爸爸迷途知返,也请你们转告他,我考上高中了,我会等着他早点出来陪我参加高考。你们救了我爸爸,也救了我。”当办案人员再次看望盛某家人时,盛某女儿说。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临近中考的她因父亲被审查调查而自暴自弃,放弃学业,她不能接受一直被自己视为榜样的父亲会有违纪违法问题。得知此消息,办案人员主动去看望盛某家人,他们将盛某悔过的情况带给盛某家人,并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将盛某的家信交给他们。当女儿看到父亲的道歉和鼓励,泪流不止。经过办案人员的政策讲解和心理疏导,盛某女儿终于重新振作起来,盛某家人也更积极主动地配合组织审查调查。

盛某女儿的感谢,让办案人员感到欣慰:“没想到孩子会感谢我们,通过审查调查,让调查对象的身边人了解党的政策,党群同心同向,以获得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最大限度的支持。”

一个人的知错改错,救赎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更多的身边人。

同时,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组织关怀与挽救贯穿到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如海曙区纪委监委建立“三阶式回访”机制,依据受处分种类,按“标准访”“重点访”“延伸访”等不同回访教育策略,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分层分类进行跟踪回访,帮助他们重新振作;北仑区纪委监委完善回访教育工作规定,一人一策制定回访方案,增加思想政治教育比重,并将回访情况作为回访对象处分期满后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从纪法单一思维向政治、纪法、辩证多元思维转变,从挽救、改造违纪违法个体向净化、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上发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朱建峰 通讯员 钟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