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靶向”监督精准发力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1-21 08:12

“自从卫生院有了这种可以拍片的机器(设备),很多病都不用到县城去医,方便多了!”近日,市巡察组再次来到乐业县新化镇卫生院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时,一名患病群众表示。

群众口中说的“机器”,实际上是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设备。然而,如今能够为患者带来福音的设备,几个月前还静悄悄地“躺” 在该卫生院的停车棚里,无人问津。

转变,从一次巡察开始。去年6月,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专项巡察暗访组到乐业县新化镇、逻沙乡卫生院暗访时发现,该县卫健局在此前采购了一批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设备,但由于缺少技术支持,该设备一直并未安装使用。为进一步摸清底数,该巡察组又相继到逻西乡和雅长乡卫生院开展巡察,卫生院突击安装,但未配备技术人员,安装后也处于闲置状态。

“你这是说假话,我必须打断你的发言、纠正你的错误。”针对医疗设备闲置的问题,巡察组到乐业县卫健局与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但对方却表示除了个别乡镇因业务楼正在建设装修无法安装外,其他乡镇已经全部安装完毕。

巡察工作是查找问题,严肃整改,形成震慑。该巡察组副组长黄大辉当场揭穿了谎言,“前天我们在新化镇卫生院检查时,设备还放在单位的简易停车棚里,设备外包装已经出现腐烂损坏现象。”巡察组严肃批评了该单位不深入基层检查了解真实情况,就向上级部门乱报瞒报问题,同时督促乐业县卫健局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认真排查各乡镇设备的使用情况,拿出具体措施限期整改。

面对巡察组辣味十足的直面批评,乐业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深知事情的严重性,脸色一阵红一阵白,十分难堪。经督促整改,乐业县卫健局加快设备安装,并通过从各乡(镇)卫生院选派1名放射科医务人员到县人民医院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加强实操技能,这才真正发挥了医疗设备的价值。

管党治党关键要有政治担当,抓好巡察工作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巡察干部在面对不正之风时,必须要有冲天的“正气”和火辣的“霸气”,敢于亮剑、严厉制止、重拳打击,才对得起党和人民交给的这把巡察“利剑”。

去年7月,市委巡察组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乡某行政村走访巡察,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发现当地义务教育学龄段学生厌学、早恋、早婚、早育问题十分突出。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市委巡察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尽一切可能转变当地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的婚育观,切实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隆林各族自治县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对违法婚育行为的处罚力度,组织教育、司法、人社等部门分成两批外出劝返组到广东各市县等务工地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并开设普职融合兴趣班,有效提升当地群众思想觉悟。

据统计,2020年该县169名义务教育适龄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实现了辍学学生动态“清零”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市巡察办副主任黄友政表示,将持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构建巡察战略新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