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振兴乡村谋发展 家乡旧貌换新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8

大年正月,我偕家人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亲人们见我们回来了,有的去杀鸡杀鸭,有的去菜园里摘菜,有的去生火煮饭,全都忙开了,给我们做最好吃的饭菜。
    吃过午饭,从村口出发,沿着一条农耕小道四处走走。终于,我又闻到了故乡那熟悉的气息,小路两旁长满了油菜花,放眼望去,处处金黄,空气里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故乡,既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它赶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正阔步迈向美好的未来。

那年,我就是从这里出发走向远方,离开村子到镇上念初中的那一天,路边的玉米叶子沙沙作响,鸟儿时不时从头顶飞过,少了叽叽喳喳的热闹,蔚蓝的天空飘着几片淡淡的白云,阳光温馨静谧,少了夏日的狂野。我背着装满日用品的小木箱,腿残的父亲一瘸一拐的一路相送,崎岖的山路,艰辛的跋涉,好不容易才走到学校。

时过境迁,我参加工作30多年,每次回去,家乡都有新的变化。

山在变。山青了,树木长大了。自从当地政府支持家家户户建起了沼气池以后,再也没有人偷砍、盗砍山上的树木当柴火烧了。
    路在变。2009年县政府用扶贫项目款修通了通村道路岔道口至屯里的砂石路。2015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又硬化了整条屯级公路,而今,一辆辆货车、皮卡车、摩托车穿梭来往,再无昔日拉货靠人背马驮,出行靠爬坡过坎了。

房子在变。从村头到村尾,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楼房。今年刚满百岁的老人阿婆见证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感叹“赶上好时代!”。她说,旧社会能住茅草房就算不错了,不懂得哪辈子修来的福,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楼房,真要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人的思想在变。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多生孩子,认为多生多“累赘”,改变了过去多子多福的旧观念,有的生了四、五个还嫌少,有的生了七、八个也不嫌多。村民莫佰军说:“我现在有了一个女儿,是否还要二胎我和老婆还在考虑呢。”

贫困户杨金荣,上有老下有小,中年丧夫,不久,儿媳又因夫妻双方感情不和离婚了,生活曾一度过得不尽人意。自从2016年国家开展精准扶贫以后,杨金荣家获得了低保金、获得了危房改造补助和产业奖补资金,孙子孙女上学获得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费和寄宿生生活补助费等等,帮扶干部又动员她在家发展养猪和养鸡产业,动员她儿子外出广东务工。从此,她家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比一年好。

现在,杨金荣家不仅起了砖混结构的楼房,而且还买有皮卡车、摩托车、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她说:“我是托了扶贫好政策的福,才过上好日子的!”

七十多岁的莫大叔开玩笑地说,你们在城里工作退休了有“退休金”,而我们这些乡巴佬到老了照样也领“养老金”。虽然领的少了点,但让我们村里的老人们觉得很幸福,换成是过去,想都不敢想呢!(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