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下沉式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3-04 10:58

远远望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弄底村油茶种植基地仿佛盖上了一张黑油油的被子,那是年前焚烧杂草后留下的黑色灰烬,几处掩不住的春草破土而出,生机勃发。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在田间回荡,只见不少干部与当地群众一道打窝、放苗、踩实、提桶浇水栽种油茶苗木,不时地向农户讲政策、理思路、话发展,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春耕物资都备好了吗?”“有技术员培训指导吗?”“还有哪些困难没有解决?”休憩间隙,城厢镇纪委书记陆旭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亲切交谈着,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最佳时期,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和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面对面询问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病虫害防治、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重点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元宵节当天,右江区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方式,来到该区某农机销售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恰巧看到大楞乡巴平村村民黄某某正在购买6条田间轨道运输机。“你买这些农机产品,享受国家补贴吗?”结账后,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上前问到。

“我知道国家有补贴,但是没想到补贴力度这么大!”黄某某激动地回答,而后立刻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这份喜悦。据了解,黄某某购买的机械原价格为46.8万元,但在获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18万元后,最终只需要支付28.8万元即可。

粮食是民生之本。前不久,自治区已经下达全市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落实惠农政策,并通过比对发放清单、核实确权面积、实地查看询问等方式跟进监督,打通春耕生产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保障和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助推全年粮食生产安全稳定。

“往年施肥后长势旺盛,今年施肥后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日前,西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入户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早春种植的旱玉米长势不佳,怀疑是化肥出了问题。

化肥是作物的“粮食”。该督查组随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对该县辖区内203家农资经营店进行监督检查,当好市场“守护人”,把好农资产品质量关。

西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检发现,该县某农资经营部销售的一品牌有机肥料检验不合格,执法人员立即对其立案调查。

经查明,该农资经营部负责人凌某在一次化肥进货时因货车拉不满,为了与其他化肥搭配就顺便从该肥料厂进了40袋事先不知属于次品的有机肥,一同放置在经营店内销售。最终,西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凌某做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春耕生产是一面镜子,照出干部的态度和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压实春耕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下沉一线靠前监督,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农机农资补贴资金等问题,以务实的作风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