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做好“四篇文章”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方丽君 发布时间:2021-03-05 08:25

“我来向纪委交代问题,希望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 2月18日,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百色市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促成该干部主动投案的“临门一脚”,正是春节前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单位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单位全体干部集中观看《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所引发的反思悔悟。

“看着曾经的老领导痛哭流涕的忏悔,我内心再也无法平静,只要违法乱纪,即便韦瑞灵官至正厅长也没有‘护身符’,我只有及时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才是唯一的出路啊。”该干部投案时说道。

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印发《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百色市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化以案促改十条措施》等制度。全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以案促改工作183次,开展“后半篇文章”案件602件,以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压实有关责任部门做好查办案件警示文章、剖析文章、回访文章、整改文章、规范文章,实现以案说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做好警示文章,发挥震慑作用

“侵占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款,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拒不履行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职责、不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陆某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百色市德保县纪委监委开展巡回警示教育会,选取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由县纪委监委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巡回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查办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全年共开展巡回宣讲29场,受教育党员干部3100余人。

“我来向纪检组交代问题,我们派出所用公务油卡加油到私家车了。”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百色公安系统吴江华、叶丰源等典型案件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敦促有问题的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活动开展后,共有8名公安干警辅警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身边人身边事就是最有力的震慑。2020年,该市进行党内通报和公开曝光违纪违法案件359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72次,通过案件曝光、案件警示,有13人主动投案,50人主动交代问题,用好用足反面教材,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扩大办案效果和影响力。

 做好剖析文章,深挖问题根源

“思想的总开关打开了以后,违纪违法也不当成问题,总觉得自己有需要,就可以开口向老板要钱,没有考虑到自己在犯法……”近日,在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汲取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到场指导并现场播放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俊违纪违法案件忏悔视频。

“刘俊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我深受警醒,对照查摆,我在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急需整改。” 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以及问题根源,确保剖析到位,整改到位。

“黄美逢、黄小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说明法院系统存在不可忽视的廉政风险点,法院干警更要敬畏法律、信仰法律、严守法律。”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入剖析近三年来发生在百色市法院系统的9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指出法院系统存在的思想教育不到位,纪律约束不到位等9个方面问题,提出改进司法作风、加强警示教育等6点意见建议,督促百色市法院系统以案促改深入开展。

“后半篇文章”工作要有章可循,文章必须做到“解剖麻雀”。2020年,全市共收集违纪违法案件忏悔反思材料579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330个,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剖析案件328次,以“解剖麻雀”的严谨态度,扎实开展案件剖析工作,深入查找病灶,因病施策、对症下药。

做好回访文章,实现严管厚爱

“自从被处分之后,我曾一蹶不振,在同事、朋友、家人面前抬不起头。但你们的多次回访,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工作,决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因收取农户危房改造“辛苦费”被开除党籍、政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陆某飞在该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其开展回访谈话时说道。

“对于被处分干部,只要真心悔过改过,工作表现突出的,处分期满后,可以给予提拔使用。”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对政务处分期满的干部梁某开展回访结束后,向梁某的单位党组提出建议。

2019年,梁某因违规接受监管对象某医药公司宴请和礼品,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处分决定宣布后,该纪检监察组多次和梁某谈心,激发他的工作积极性。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梁某加班加点、积极肯干,工作表现突出,在政务处分期满后不久获得职级晋升。

监督执纪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才能实现治病救人目的。该市纪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受处分干部交心谈心、与受处分干部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干部群众代表访谈等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教育帮助被处分人员吸取教训、放下包袱、努力工作。2020年全市开展回访教育576次,有16名受处分人员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得到提拔或重用。

做好整改文章  建立长效机制

该市平果市纪委监委就有关干警不认真履职、滥用职权等问题,向平果市公安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该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警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做到对干警严管真管,堵塞监管漏洞。

“后半篇文章”工作,落脚点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2020年,围绕“改什么”“怎么改”“改得如何”,全市针对个案分别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290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8份,开展专项整治59项,就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主观、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原因和漏洞进行系统整改。

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出台《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若干意见》《百色市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进一步明晰权力内容和边界,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力求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处分不是目的。要大力开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案件剖析,强化警示教育,深挖问题根源,整改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发挥标本兼治作用,防止类似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真正实现以案促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方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