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将严字贯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夏辉伟 发布时间:2021-03-05 18:02

“新调入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2月20日,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为新进的32名纪检监察干部上“新春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一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突出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将严字贯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以铁的纪律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曾某云不是中共党员,不能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审核凌云县纪委监委报送的拟调入干部材料时,1名干部因不符合准入条件被否决。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选拔录用干部必须严把准入关,才能确保调入的干部在政治上过硬。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从政治面貌、学历、年龄等方面,对新进干部严格准入门槛,凡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必须是中共党员,对拟调入人员进行三个月的试岗考察。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招录、组织推荐、选调等方式,选拔39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增添新鲜血液。此外,制度还要求县级纪检监察系统新进干部须报市纪委监委备案,有9名拟调入干部因不符合准入条件被否决。

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关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过硬,这支纪律部队的战斗力才够强。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纠治“一读了之”“一转了之”“一谈了之”“一查了之”“一处了之”“一圈了之”等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结果不了了之的作风问题,查摆整改问题7722个,4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作风不严不实被通报批评。出台《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及成员实绩考评办法》,围绕政治监督情况、日常监督情况、审查调查情况、问责处置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等6个方面,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实绩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倒逼考评对象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2020年底,在百色市纪委监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典型事例分析会上,通报了1起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泄露案情、执纪违纪的典型案例。该市某县一纪检监察干部在办理违纪违法案件中,与他人聊天过程中将案件信息泄露给相关人员,导致涉案人员提前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避和对抗组织审查,给案件查处工作带来一定影响。该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跑风漏气、执纪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纪检监察队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注重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上下功夫,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对新提拔、交流任职和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活动,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社会活动以及家教家风等情况,着力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点线面”结合的严管厚爱管理模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情况大排查,严防“问题”干部混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2020年,有4名纪检监察干部因违纪违法被调离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身建设,将严字贯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