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持续向“文山会海”亮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10:13

新华社南宁4月30日电(记者何伟)最近,广西百色市一家单位收到市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发来的一份预警提醒函:“经统计,发现你单位第一季度发文数超过2021年计划数的25%。”随后,这家单位及时进行调整、整改。

百色市向各县区、市直单位反馈2021年文件会议计划数,对计划执行情况逐季通报,对“超发”“超开”严重的进行预警提醒,今年一季度已印发预警提醒函17份。

“我们持续向‘文山会海’亮剑,坚决砍掉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效能,严守‘只减不增’红线。”百色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百色市层面印发文件406件、召开会议96个,分别占全年计划数的15.06%、14.66%,同比减少41.24%、21.59%。

广西在减文控会、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防范过度留痕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规定,并通过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部分单位部门还推行每周一“无会日”制度,进一步精简规范会议和材料。

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腾告诉记者:“目前基层开会范围比之前大大缩小,我们一般可就近在乡镇分会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或由乡镇主要负责人参会后再传达部署,这既免去基层干部长途跋涉的麻烦,也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好工作落实。”

崇左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局副局长吕杰才说,崇左在精减文件会议上精准发力,从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起草文件做起,对文件发布、会议召开严格把关,对会议规模、人数、形式等都把关很严,能用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就用电视电话会议,大力减少县、乡镇干部到市里开会人数,文件数量逐年减少,文风也更短了。

“我们严格按照‘只减不增’要求减文控会,2020年全市文件会议数量同比减少约30%。”吕杰才说。

梧州市蒙山县纪委监委瞄准“文山会海”靶心,在强化监督上持续发力。当地以精简会议文件为切入点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会风会纪存在问题的10多个单位及时进行查纠整改。同时,将精文减会列入日常监督清单,主动靠前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并在每季度末对监督实效性等进行研判,杜绝“白头文件”、不编号文件等隐形变异问题出现。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专项+日常’监督模式拓展至乡镇一级,把文件会议数量减下来,把质量提上去,切实为经济发展松绑、为基层干部减负。”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