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5-18 07:58

“1929年10月,我党领导的武装3000多人,从南宁转移到百色,不少战士宁可露宿街头也对百姓秋毫不犯,粤商梁老板找到部队首长,主动提出将粤东会馆和灵洲会馆让给部队落脚。”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按照党史学习计划安排,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粤东会馆打卡,聆听红色故事,感悟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不难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纪律严明始终是我们党的鲜明旗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参观“红色地标”、召开座谈会、分组研讨等形式,将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一件件红色文物,变为一节节生动的党课,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革命先辈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从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西林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室、巡察办、派驻机构参与监制拍摄《雁过拔毛 天高三尺 见利忘义的村干部》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违纪根源,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同时将其作为全县新任村干部岗前“第一课”,促使村干部引以为戒,拒腐防变,廉洁履职。

拍摄过程中,我在情景再现环节真切体会到了‘温水煮青蛙式’腐败。”西林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吴天葵感慨,将以案为鉴、从严自律,遵纪守法、大公无私,主动担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西林县纪委监委以活动为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亲身“体验”感受党的纪律神圣不容侵犯、底线不容挑战、建设不容忽视,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清廉自守,执纪为民。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定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毫不手软惩治腐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强有力监督问责督促担当履责,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逾越纪律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面对调查组的询问,隆林各族自治县介廷乡国土规建环保农机安监站工作人员韦仁荣懊悔不已,对自己的违纪事实供认不讳。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发现,韦仁荣曾被抽调到县征地办协助开展工作,在一次征地工作中,某村有处荒山不确定户主,韦仁荣随即将其登记到村干部名下,待征地补偿款发放后,便以组织回收为由,让村干部将50多万元的补偿款全部转到其个人账户,并用于偿还网络贷款和生活开支。最终,韦仁荣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后,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作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做到敢抓敢管、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同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把“查办案件也是最有力的监督”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纪律是党史的重要部分,纪律既是战斗力,更是民心所向。”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表示,将通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举办专题报告、进行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党纪党规系列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提高遵守党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为全党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交出作风过硬的政治答卷。(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