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苏捷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3

“举报信所反映的内容很严重,大家一定要认真核查。”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某单位纪检监察组收到署名举报信反映,该单位干部刘某某此前在任田林县浪平镇某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期间,不服从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大部分时间在驻地睡懒觉,很少深入贫困户开展工作等问题。

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居然还有干部胆敢如此目无纪律?这到底是空穴来风,还是无风不起浪?该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调查组,一方面调取了刘某某的相关人事材料,查看年度考核情况;另一方面深入到刘某某所驻村子,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走访知情群众。

经核实,调查组了解到刘某某积极深入贫困户开展扶贫工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头实地开展征地和产业种植等工作,还具体负责相关扶贫材料的撰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由于该村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该村召开,不存在不服从上级工作安排的情况。

为了获取更多信息,调查组大量走访该镇相关领导、村扶贫队员以及群众,众人对刘某某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的种种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均认为刘某某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都表现优秀,为村子的各项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与举报信反映的结果可谓天壤之别,而经查实,该村并无举报信上所署名的村民,举报信实为匿名举报。

至此,信访举报所反映的问题查无实据,调查组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并及时为刘某某作了澄清正名。

“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反而被乱举报,这是什么道理?”虽然得以澄清正名,但刘某某心里很不是滋味,萌生了调离岗位的想法。

原来,刘某某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法正常照顾家庭。对此,刘某某一直愧对家人,即便如此,还是被别人恶意举报,他十分委屈。

信访举报查办不能“一核了之”,关注被举报干部的后续思想和工作动态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的“后半篇文章”。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从稳定其情绪入手,及时做好思想引导,鼓励刘某某放下思想包袱,同时督促驻在单位加强对干部心理疏导和调适,注重化解倾向性问题,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

“刘书记不仅是‘拼命三郎’还是‘宰相’,工作卖力不说,肚里还能‘撑船’!”经过多方多次谈心谈话,刘某某重拾昔日斗志,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提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密不可分。但也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故意捏造问题线索,借信访举报打击报复、诬告陷害干部,挫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同时,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别,坚决打击故意造谣、诽谤诬告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让诬告陷害者受到应有惩处,付出应有代价,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