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县挺纪在前 重拳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炳仕 发布时间:2021-06-08 11:33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坚决遏制酒后驾驶机动车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现将我县查处的2起党员干部醉驾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2起党员干部醉驾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重拳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整治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纳入日常监督重点,通过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和管理,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引以为戒。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的问题线索,切实做好纪法衔接。今年1—5月,该县针对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立案40起,党纪政务处分27人。 

“通过案件剖析,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喝酒事小、违纪事大,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是所有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法纪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警示大会后,田东县滨江学校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黄忠献感慨地说。

为进一步强化反面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査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通过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改”为目的,坚持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做好酒驾醉驾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酒驾醉驾不仅危及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还触犯了党纪国法,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不断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炳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