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平果市强化汛期监督 守好防汛安全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1-06-08 11:53

进入6月,受地面静止锋影响,百色部分地区出现突降大暴雨的情况,平果市范围内一天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7个站点,最大降雨量达到139.7mm。连日的强降雨,让平果市区、乡镇范围内的各大河流、水库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类安全隐患突出。为确保安全防灾度汛,平果市纪委监委绷紧责任弦,迅速向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本乡镇、本系统近期防汛、抢险、救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筑牢纪律“堤坝”。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汛一线、直击现场、走访群众,通过监督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必须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平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4月初,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派驻平果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水利局完善了《2021年汛期水利防汛值班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制,保证24小时汛情监控。

日前,同老乡纪委书记带着防汛督查职责和任务对辖区水库管理人员询问:“防汛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如何?我们要查看一下。”随后,还到同老乡石弄水库、巴开水库督查防汛一线人员是否到岗到位、查看防汛巡查记录,检查抢险应急救灾物资、防汛抢险队伍组建等情况,并严格要求防汛人员不间断值班和轮班。

6月2日,平果市水利局通报坡造镇内里村最高雨量达到了127.4mm。镇纪委督查组迅速到辖区内各水库值班点突击检查,对防汛人员在岗防汛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且到龙马水库上堤实地查看,叮嘱防汛人员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掌握超汛限水位水库的雨水情况和发展趋势,充分做好应急预案。

“最近这几天的暴雨还会持续,也许会有涨水情况,贯彻落实工作的同时,你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危,遇到重要汛情、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太平镇纪检督查组在督查古案村防汛工作时对防汛人员说。随后,对镇里深入了解群众有无受灾情况,提醒大家暴雨天气尽量不外出,确保自身安全。

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一线开展督导5轮,12个乡镇纪委对本辖区内30余个洪涝和低洼防汛抗洪点开展监督检查,密切关注防汛避灾各项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从严从快严肃处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用铁的纪律为防汛备汛工作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