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平果市强化监督 推动环保问题整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1-06-08 15:30

“水这么臭,哪能喝呀?”日前,平果市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在太平镇袍烈村那卷屯开展环保问题整改督查时,一位村民当众拧开水龙头,愤愤不平地说。

那卷屯饮用水源受污染已有一个多月,至今未能解决,群众心急如焚。

“近段时间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有人到场检查指导吗?”

“来人是来人了,但污染源没有找到。一个月来全屯人畜饮水都靠消防队送水。”

……

群众利益无小事。督查组当即向相关部门电话核实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扣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件问题,成立多个督查组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近距离、常态化开展基层监督,攥指成拳、精准发力,助推全市环保问题整改。

“把养猪场排污沟填埋了事,这是不行的。”在新安镇道峨村一家养猪场围墙外,第一督查组组长黄永维看到此景,摇摇头说。

“新安镇道峨村龙边屯强森养猪场敷衍整改问题,请你们于本月底前督促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市纪委监委。”在督查中,针对个别养猪场仅对猪粪水排水沟进行填埋,定期清运粪水,未建化粪池等临时性整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局发出监督检查整改函。

“为防止‘一发了之’,党风室安排专人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第二督查组组长梁兆新说。

同时,督查组也采取“突击式”“点穴式”“交叉式”“随机式”等方式,通过查阅台账资料与现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既到监管单位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又到污染现场点回访核实,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将对单位相关领导进行追责问责。

“我们通过专人督办和现场督查‘双管齐下’,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目前已督促完成问题整改4个。”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你们来了之后,养猪场不久就清理加厚原有的化粪池,防止粪水泄漏,现在猪粪气味没有那么浓了,水井的水质也慢慢变好了。”近日,第二督查组在太平镇袍烈村那卷屯回访时,一位村民边说边竖起大拇指,频频点头赞许。(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