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室组联动”构建监督合力 为基础设施项目廉洁建设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杨志才 黄城熙 发布时间:2021-06-09 08:12

夏日清晨,淡蓝色的天际渐渐被金色照亮。在百色市右江区城西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人头攒动,施工车辆、机械设备嗡嗡作响,工人们都铆足干劲赶在中午高温到来前奋力工作。

“项目什么时候开工,大概什么时候竣工?项目审批手续都齐全吗?”与此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实地开展监督检查。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及面广,涉及资金多,是腐败易发高发的领域。百色市纪委监委探索“室组联动”监督方式,从各室抽调人员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向项目业主当面了解、查阅相关项目台账等方式,对1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清单式”抽查,深挖项目建设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廉政阳光工程”提供纪律保障。

“我们这个项目已完成施工,但审计超概算总投资10.63%,我们已将超概算情况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在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检查时,项目业主就超概算情况作了说明。

为什么会超概算?这里面有没有“猫腻”?督查组寻根问底。经了解,系设计漏项和设计更变所致,原设计施工场地平整后留空,没有设计铺设草坪、水池黏土以及为保障水管安全需要对水管进行改道等。督查组通过查看相关材料和实地走访,排除存在廉政风险后,这才前往下一个项目点。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督查组聚焦“一本账”和“一审批”,重点检查项目建设工程设计变更、造价及成本控制、增量工程、资金拨付与验收结算等关键重要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涵盖经费管理、廉洁纪律等防控机制,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我们这个项目原来是分三个项目进行立项,因为建设内容调整,为了项目更好的实施,将三个项目合并后按程序重新申报,已取得初设批复,未获得施工许可证。目前项目已完工,投资没有超概算,正在委托第三方审计。”在检查百色起义纪念园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面对督查组的询问,项目业主介绍了项目投资及审批手续情况。

据悉,此次联合检查共发现10个问题,已全部向相关部门反馈,并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室组联动,同向发力,监督更为精准,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大了对主责部门的监管约束。”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主动争取更多的监督力量支持,将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等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让监督工作更有实效,确保全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杨志才 黄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