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一把尺子”促规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汝娜 黄婧 发布时间:2021-06-15 18:16

“黄某某案办案程序规范,文书质量高,但主体身份材料不齐全……全案评分72分,评为C等。”百色市田林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杨丹纳在百色市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总结会上对评查案件进行总结。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抽调12个县(市、区)案件审理室负责人,组成3个案件质量评查组,“一把尺子”对各县(市、区)及所辖乡镇分层级、“全覆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共评查47件案件,发现5个方面15类312个问题。

此次评查范围为2020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所辖乡镇立案审查调查并已作出处分决定的自办案件。百色市纪委监委改变以往由市纪委监委抽查案件的方式,确定由各县(市、区)报送每个纪检监察室承办的案件各1件,择报1件乡镇纪委承办的案件,并要求至少报送1件职务犯罪案件、1件县级党委管理干部案件。

“此次评查的案件数量虽然不多,但我们改变评查案件选取方式,使得案件评查更具有针对性,涵盖范围更广,对各县(市、区)参评人员评查的案件进行复核,避免评查搞形式、走过场,从而全方位了解各县(市、区)不同层级案件质量的真实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此次案件评查标准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进一步细化扣分项,分为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5个方面18个小项,明确列举了97条扣分情形和对应分值。为确保评查尺度统一、发现问题精准、评查程序严谨,该市还组织召开评前学习会,就扣分项内容、打分原则等方面对参加评查人员进行培训。

为提升评查效果,对于评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予以分类处置: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报送单位,共性问题和个案突出问题汇总后下发通报,督促各单位整改完善,并同步抄送市纪委监委负责联系该县(市、区)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限时对整改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抓好整改情况“回头看”。

下一步,百色市纪委监委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作为切入点,针对换届年办案人员、审理人员培训需求,派出业务骨干下沉指导,开展巡回培训,通过现场“解剖麻雀”讲解评查案例,“手把手”答疑解惑,不断强化基层办案人员和审理人员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

“我们将以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为抓手,聚焦提升办案工作质效,以评促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打造纪检监察‘铁案工程’,助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