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借考察学习之机跑去旅游为哪般?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9

“同志,我们村支书韦某荣以组织村干部到西林县砂糖橘基地考察学习的名义改变路线去云南省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旅游景点游玩,你们管这事吗?”前不久,田林县委第一巡察组姚敦座组长带队下到平塘乡六池村开展巡察时,接到群众前来举报村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问题。

“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韦支书,据说你组织村干部去西林县考察学习,你却擅自改变路线去云南坝美‘世外桃源’干什么呢?”巡察人员问道。

“我带部分村干部和种植户是去西林县学习砂糖橘管理种植技术,没有带他们去云南啊!”

“我看这事他不会轻易承认的,看来还得深入了解才行。”姚组长立即召集巡察人员商量对策。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一群众前来反映要从韦某荣的亲戚入手,那亲戚叫罗某文,是村里扶贫专干,也一同去过云南。于是,巡察组迅速找到罗某文谈话,详细了解他们去西林县考察学习情况。据罗某文反映,六池村党支部韦某荣确实组织去过西林县考察学习,罗某文还把去西林县砂糖橘基地考察学习情况用手机拍下来的照片打开出来给巡察组看,看着看着,一巡察人员突然发现手机里竟然还保存有去云南坝美“世外桃源”旅游景区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全是去西林县那些人,照片左上角显示有拍照的具体日期,与他们去西林县那天的日期相吻合。

“韦支书,这些照片是在云南坝美‘世外桃源’旅游景点拍下的,照片上的人就是你们上次去西林县考察学习那些人,你如何解释,你们去云南坝美旅游景点干什么?”

“我承认,我确实得带一些人去过云南坝美,但我只是想借此机会让大家放松一下身心而已。”在铁的证据面前,韦某荣不得不承认自己借公务之机改变路线到旅游景点去游玩的违纪事实。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据查,2018年2月24日,平塘乡六池村“两委”利用村办公经费,组织部分村干和种植户共13人组成考察组到西林县砂糖橘基地考察学习。当天下午,考察组途经旧州镇前往隆林县,当晚在隆林县城食宿。次日上午,从隆林县城前往西林土王村砂糖橘基地参观学习,之后未按计划立即返回六池村,而是擅自改变路线驾车到云南省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旅游景点游玩,然后从广南县回到田林县定安镇,经者苗乡返回到平塘乡六池村。

案发后,考察组才将外出违规开支的加油费、餐费共720元退到六池村民委账户。

“都怪自己太放纵,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后还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于是脑袋一拍就带着大家出去游玩,没有考虑到廉政风险,从而导致违纪问题的发生,我愧对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重托,我愿意接受组织上对我任何处分。”韦某荣说。

韦某荣作为六池村党支部一把手,却带领部分村干部和种植户借外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11月,韦某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敦座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