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监督故事 | 推动竣工多年项目结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杨琳 发布时间:2021-06-17 08:05

“我们商会成员承揽的项目竣工多年到现在还得不到结算,多次反映至今仍无结果,给我们企业经营带来了极大困境。”去年9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六保”“六稳”、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市直各企业商(协)会开展走访调研时,接到该市某商会负责人反映。

项目竣工为何迟迟得不到结算?纪检组经过了解得知,该商会成员(施工方)于2010年承建右江区国土资源局2个土地整治项目,2011年底竣工后便申请审核结算,将近10年过去,结算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纪检组对问题进行梳理,初步研判该情况里可能存在部门不作为的“四风”问题,于是将问题线索上报该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转由右江区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进行核查。

项目结算涉及企业切身利益,关乎营商环境好坏。为弄清事情原委,调查组采取走访函询、调取书证、现场查看等方式,深入施工方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展开调查。

“验收项目时,专家组指出我们部分工程施工与原设计不符,我们也同意按施工实际核减并提交了《整改回复报告》,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不得审结。”说起审结这事,两个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难掩心中不平。

经调查组多方查实,问题的“症结”都指向了项目业主——右江区国土资源局。

为解开谜团,调查组深入业主单位,找到当初负责协调和监督该项目实施建设的负责人——时任右江区自然资源局分管土地复垦整治中心副局长余某、土地复垦整理中心负责人黄某、材料收集员李某进行询问。

“两个项目审核时,审核部门反馈送审材料不齐为什么没有及时补充?”“委托中介机构核算时,为什么不提供专家组意见进行核减?”调查组抓住关键问题单刀直入。

面对询问,三人竟道不出个所以然来。

“是自己没有履行好工作职责,工作作风不扎实......”在调查组的追问下,余某等三人最终承认错误。

原来,在施工方对没法整改的部分工程量同意核减的情况下,余某、黄某、李某作为负责人没有及时向审核部门提供核减材料及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在此后的中介审核中也不提供专家组的意见,导致项目核算得不到各方一致意见而搁浅。

干部作风有问题,是优良营商环境的最大软肋。今年3月,右江区纪委监委对余某进行立案调查,对黄某、李某进行诫勉,对右江区自然资源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落实整改。

“多亏有你们的监督推动,政府已经召开协调会了,结算事项在全力推进中,相信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对事情跟进了解时,施工方负责人感激地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扎实的干部作风护航。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真正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