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扫黑除恶的优异成绩守住民心阵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6-17 08:24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机制化“打伞破网”作出部署。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黑恶势力侵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必须始终保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彻底铲除“黑恶毒瘤”,让社会安宁、群众安乐,以扫黑除恶的优异成绩牢牢守住民心阵地,向百年华诞献礼。

要有一双慧眼,透过现象看本质。黑恶势力之所以能生长、生存甚至坐大成势,其根本是“保护伞”在作祟,离开了“保护伞”的黑恶势力就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敢于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善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同向发力的格局,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部署工作落地见效,高质量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扫黑除恶成果。

要有一颗细心,于细微处见知著。当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但并不意味着黑恶势力一去不返。相反,黑恶势力更加隐蔽,更难以被发现,许多黑恶势力还披上合法外衣,以“公司”“社团”等形式存在,组织头目“幕后化”,盘踞高利润领域,摧残一方净土。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充分激发和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认真倾听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理涉黑涉恶问题的能力,对发现的问题动真碰硬、快查快办、严惩不贷,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有一种信仰,出淤泥而不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76627起,处理90171人,其中厅级干部315人,处级干部4913人。大数据一再表明,法治昭彰,不枉不纵。不管时间跨度多么长久、案情多么复杂、“关系网”么多密集,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始终都会让罪恶得到应有的惩处。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常怀敬畏之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讲政治作为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方向标,不断锤炼党性,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进行坚决斗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让我们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勠力,打通扫黑除恶“最后一公里”,扫出凝心聚力、扫出河清海晏、扫出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