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律监督促改厕“小事” 以实际行动保大民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1-07-30 12:1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国家发展的注脚。1932年,当面对内外交困、积贫积弱的中国,暨南大学教授周谷城就说过:“我梦想中的未来中国首要之条件便是:人人有机会坐在抽水马桶上大便。”穿越89年的历史岁月,这句略显不雅的话语,却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炙热的情感和迫切的愿景。但在进行农村“厕所革命”的进程中,仍有部分农村地区出现改造后厕所不好用、不能用,一些厕所长期闲置成摆设的问题。本来是提升村民生活舒适度的暖心工程,结果变成了“闹心工程”“摆设工程”,在这种情况下,用纪律监督促农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披上战甲,让农村地区用上卫生厕所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以坚实的纪律监督作保障,为农村改厕工程保驾护航。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小事”扭住不放,持续部署。在农村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作用,紧盯农村改厕关键薄弱环节,在民生领域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预防提醒在前,本着“有问题”主动出击,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协同合力,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重点核查,对弄虚作假、虚报户数、资金截留等违纪情况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坚决惩治和查处农村改厕项目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增强纪律威慑力。同时,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真正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这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改厕工程保民生。有人说,中国的城乡差距,有时就在于一个厕所。前些年,城镇孩子不愿去农村,城里媳妇不愿回乡,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方便”的事情不方便。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这过程不仅关系农民的生活品质,还关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无论是实施改厕还是新农村建设中的其他工程,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则,最主要就是让老百姓的小康生活越来越好。相关部门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调研察实情,多听群众意见出思路,精心施工严格验收保质量,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表面文章,不能只重视数量,更要抓好质量和效益,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能为了赶任务而忽视质量,对改厕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应对的相关责任人,要抓典型严问责,应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出发,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回望新中国72年征程,厕所映射着国人卫生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亿万群众的出行,关系着乡村振兴建设的全局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厕所革命”所承载的意义更加重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小厕所推动农村社会大进步,切实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