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光荣在党50年|莫荣水:用实际行动回报党恩的老党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滕毅 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07-30 17:03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读书当兵的经历,也没有我为纪检监察事业作贡献的机会。”有着61年党龄的莫荣水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有着说不完的感激。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莫荣水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党”。他说:“从小我的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一人拉扯4个兄弟姐妹长大,生活饥寒交迫,为了活下去,母亲甚至不惜把我给卖掉。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忠于党是我一生的信仰。”

这位耄耋老党员经常给家人讲他参军时的故事。1959年11月莫荣水在广东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5军新兵,由于莫荣水的优异表现,1960年被接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先后在部队担任副班长、班长、排长、连长、副营长。 


不忘初心 铭记党恩


  “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青年莫荣水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对党的无限感激,也写下了一名年轻党员的“初心”。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以“北部湾事件”为借口,悍然轰炸越南北方。为了争取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越共主席胡志明请求毛主席出兵援以抵抗美国的侵略,为实质执行援越抗美任务使命,军委和原广州军区提出限期三个月的训练准备,加强山地丛林训练,随时做好出国援越的准备,莫荣水就是其中一员。

“时值雨季,林中又热又潮湿。原始森林灌木丛生、毒蛇遍地、毒蚂蚁成群结队、蚊蝇横行无忌,被咬就红肿起包,发炎化脓。我们有战友被毒蛇咬伤后,有的截肢,有的失去了性命,但战友们还是毫无畏惧。”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但参加集训的峥嵘岁月始终在莫荣水心里鲜活如初。

1979年,莫荣水结束了20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回到田阳县氮肥厂工作。“我要尽我所能回报他们。”莫荣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连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勤勤恳恳为党工作


  1985年10月,因工作需要调入田阳县纪委,先后担任检查室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在纪委工作的15年时间里,莫荣水始终坚持敢于讲真话、讲原则,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在调查一起涉及村干贪污违纪的信访案件时,老莫被不明真相的闹事者围攻,手臂、脖子等多处被抓伤,甚至有人将热水倒在他身上。他不为所动,秉公执法,耐心地向群众解释,给群众讲道理,最终以真诚的态度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当时看到他的伤口既心疼又气愤,而老莫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都是为了人民。’”莫荣水妻子回忆说。

“我们纪委干的都是‘得罪人’的活,在工作中受到委屈和质疑是正常的,越是到这种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走好自己的长征,在工作实际中要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做到干部服气、群众认可,进一步增强我们纪委监委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莫荣水给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上党课时说。

离休后,他仍然时刻关注田阳区纪委的工作动态,参加田阳区纪委的党组织活动,积极推动田阳区纪委的廉政文化建设。


“权力只能为民谋利”


  莫荣水对党对人民感情深厚,自己的生活却很简单,对亲人更是严格要求。莫荣水一家5口人至今还挤在6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他和妻子长年因病吃药,生活比较拮据,但他从不因个人私事向党组织谋取利益。莫荣水夫妻生养两个儿子,小儿子在田东县工作,其配偶在右江区务工,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和老人小孩,小儿子曾提议让莫荣水想办法把他调回田阳,却遭到莫荣水的反对:“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给我,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61年来,入党誓词已经融化到他的血液里,他始终遵循着初心的指引、默默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诠释着“党员精神永不退休,为民服务的情怀永不退休”。(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滕毅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