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红色故事|战地里的白衣天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8-18 08:12

在百色起义时期,有一群人在战地的后方,冒着生命危险保卫着前线的战士,他们与死神对抗同样的惊心动魄、英勇顽强,他们默默地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战地里的白衣天使。

韦荣就是这群人中的典范,她是思林县(今田东县)的壮家姑娘,因为家境贫寒,17岁时她被迫嫁给思林县府的一个雇员为妻,出嫁后她受到婆家三纲五常的束缚,并且常常遭到丈夫的毒打,受到了极大的精神痛苦,过着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悲惨生活。

1927年春,思林县成立农民协会,韦荣受到了革命新潮,勇敢冲破旧婚姻制度的枷锁,毅然选择了离婚。她向往革命,盼望解放,她积极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百色起义后,她担任思林县苏维埃政府妇女部委员,参加土地革命运动和武装斗争,在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和锻炼后,韦荣变得越发的坚强勇敢起来。

1930年11月,韦荣告别年迈的父母,随红七军主力部队北上。次年1月,经过湖南江华正逢寒冬大雪,天气条件极其恶劣,许多战友就此长眠在这荒山雪里。此时,风雪中的韦荣身上只穿着单衣浑身打抖,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倒下,韦荣悲痛欲绝。

她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宣传员和一名护士的责任,她拖着劳累的身躯,一个一个检查倒在雪地上的战友,她先是用手放在战士的嘴里测试,手冻僵了,她就趴在冰冷的雪地上用耳朵听,“活着,还活着。”说出这些话时,泪水从她消瘦的脸庞嗖嗖地往下掉。

战友们饥寒交迫,面临死亡,她怎能不万分伤心落泪呢?眼看着伤员日益增多,而药品又稀缺,她就想方设法给伤员寻药送药。伤员伤势很重,伤口里脓血排不出,她就用自己的嘴把伤口里腥臭的脓血一口一口地吸出来,伤员病情得到缓解,战士们深受感动。

在长途跋涉的行军路上,她还经常哼唱山歌,甜甜的歌声温暖着战友们的心房,鼓舞着战友们奋勇前进。1931年9月,韦荣被派往红军卫生学校学习。她刻苦学习医疗卫生知识,在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红三军团当一名军医,在医院里她一面向老医生学习,一面临床实践,她还经常奋不顾身的冒着枪林弹雨奔赴前线抢救伤员,她动作干脆利索,手脚轻快,减轻了伤员疼痛。

在长征路上,不管战斗多么的激烈,她总是进出火线,救死扶伤。在战友眼中,她是一个革命意志特别坚定、坚强勇敢的女战士,可是就在长征的路上,她花季的生命长留在了这片草地沼泽里。韦荣的一生虽然仅有短暂的28个春秋,却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她逆难而上,救死扶伤,是人民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百色市纪委监委)

 

巾帼英姿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