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9月8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5:34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审议,批准周异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所作的《牢记嘱托 接续奋进 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客观全面回顾总结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了新时代百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系统提出了今后五年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高度评价四届市委的工作,完全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的总结。大会认为,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四届市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跨过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逾越的障碍,办成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办成的大事,百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优势更加凸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民主法治深化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百色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强调,做好百色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大会赞同报告对新时代百色发展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提出“四个新”总要求以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是百色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委科学确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发展目标,符合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符合百色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机遇,坚定战略信心,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在新征程中夺取新胜利。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党委“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围绕建设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向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加快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现“两个高于”、奋斗“三个突破”、达到“四个加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我市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大会指出,要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程,加快工业振兴、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和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面向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要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从严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提升发展软实力上迈上新台阶。要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健康百色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让高质量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成效。要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在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大会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伟大工程上取得新进步。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