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零容忍严惩跨境走私犯罪“伞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09-15 18:18

车辆缓缓驶入靖西市岳圩镇,雄浑陡峭的山峰遮挡住了视线,危峰一直沿着18.1千米的边境线擎天而立,大自然鬼斧神工筑起边陲“军事屏障”的同时,也为别有用心者“创造”了走私机会。

“他们都是用钱开路。”在与当地群众交谈中,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找到了走私禁而不绝的原因——有人收受走私人员给予的“好处费”,充当跨境走私犯罪“伞网”,私自放行走私物品车辆通过封控点。

走私偷逃应缴税额,严重破坏市场环境和政商关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严厉打击,而充当跨境走私犯罪“伞网”则首当其中。督查组督促靖西市加大查纠力度,同时走访群众,尽可能掌握一手情况。

“当时天很黑,我不知道是谁收了钱。”在靖西市公安局的审讯室里,走私贩张某承认是花钱打点了封控点的执勤人员,但拒不交代对方姓名。

不彻底揪出幕后黑手,走私就会死灰复燃。督查组建议做通其思想工作,强化政策感召,努力寻找突破口。在多方多番教育下,张某最终坦白自己并不认识封控点的执勤人员,而是通过第三者代为行贿。

督查组通过比对信息发现,这第三者竟是岳圩镇大兴村扶贫专干周某某,随即将问题线索转交给靖西市纪委监委核实处置。

“经此一事,我才终于明白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为官之基,只可惜我醒悟得太晚了。”周某某被靖西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他捧着一纸处分书,心情无比沉重,如实交代了受走私贩请托,向打私控点执勤人员行贿5.6万元的违纪事实。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走私、放私、护私、贩私问题“零容忍”。靖西市纪委监委顺藤摸瓜,很快对收受走私人中介人给予“好处费”,私自放行走私物品车辆通过封控点入境的吴某某和覃某某立案调查,绳之以纪。被给予“双开”处分、追缴违纪所得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后,二人当即表示认罪悔罪,积极改造。

“面对白来的好处,必须提高警惕,须知一旦落入‘圈套’,便沦为他人谋利的工具,甚至受制于人、任人摆布,失去真正的尊严和做人的底气。”靖西市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指导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委领导班子以案说纪,教育一线执勤人员切实以案为鉴,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做到秉公用权、清廉从政,坚守原则、敢于斗争,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百色边境线长达365公里,走私问题一直是边境县(市)的“心头病”,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下沉到打私封控点进行蹲点暗访,依托群众监督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没收、追缴走私所得的不正当利益,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受贿行贿同样可耻”“围猎者必然付出沉重代价”的观念深入人心,着力净化社会风气,推进全民守法,维护公平正义。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充当跨境走私犯罪“伞网”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有效遏制了全市跨境走私势头,整肃了边境秩序,全面起底、清除边境地区打私领域污染底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