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县靠前监督 助推乡村风貌提级改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陈晓雪 发布时间:2021-09-16 17:29

“每个屯1万元的专项整治资金到位没有?”“三清三拆工作进展如何?”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督查组深入沙梨乡开冲村详细了解乡村风貌整治工作施工情况。

“专项整治资金全部都已经到账了,今天我们就要对村里的违建铁皮棚和废弃猪圈等进行拆除。”该县沙梨乡人大主席王敏说。

为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隆林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作用,跟进监督“三清三拆”专项行动,紧盯专项资金流向和施工进度,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项目施工中,有没有群众来反映施工质量问题?”纪委督查组问。

“有群众反映在施工中很多农户家安装坡屋面后出现漏雨的情况。”沙梨乡开冲村副书记黄金亮回答。

随后,纪委督查组马上召集施工方、监理方、乡政府相关人员亲自前往农户家中实地勘察了解漏雨情况。

“这个情况必须拿出整改方案,不能只求施工进度而不顾质量,最后把问题留给百姓,我们要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晓雪要求施工方限期拿出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

群众事无小事,该县纪委监委深入群众,听取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积极推动项目施工衔接工作,通过聚焦“一张图、一个标、一本账、一堆土、一审批”五个一来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项目实施是否弄虚作假、紧盯重点岗位是否存在风险、紧盯重点人员是否违规违纪、紧盯审批环节是否阳光操作、紧盯干部作风是否履职不力,发现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助推乡村风貌提级改造。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提出整改建议2条,1条已完成整改。

在自治县纪委监委和住建局、乡政府的联合推动下,2021 年我县“两高”沿线风貌提升及农房特色风貌塑造任务涉及27个自然屯,改造任务890栋。截至8月中旬,已完成改造710栋,改造任务开工率为100%,竣工率为79.8%。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行动,示范带沿线村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监督各有关部门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好衔接工作,形成合力,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会定期‘回访’,确保监督整改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隆林县纪委监委 李仙 陈晓雪)

图为平班镇委乐村委内屯乡村风貌提升后的美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