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标本兼治 打破行贿受贿“沉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1-09-16 17:33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行贿和受贿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只要行贿不打,受贿就不止。让行贿人员“黑名单”,就得标本兼治。行贿作为是贿赂犯罪发生的主要源头,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但由于过去谈论受贿罪时都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受贿者身上,忽视了行贿者的重要性,但是,行贿与受贿是腐败的一体两面,缺一不可的,当前十分严峻的腐蚀和反腐蚀斗争,让围猎者为腐败埋单,才是斩断利益链源头的有效手段。我们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将受贿与行贿行为开展同时“双打”,形成不敢行贿、无须行贿的良好局面。

变“反面典型”为“警示样本”。从深化“以案促改”着手,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重拳出击打下从严治党的滚烫烙印,各级行贿受贿案件警示意义发人深省,但办案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意见》强调,要加大查处行贿的宣传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我们要防微杜渐,将典型案例素材纳入警示宣传片,增加曝光度,扩大溢出效应,彰显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通过深挖问题根源,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总结归纳案件在制度、监管、反腐宣传等方面漏洞,以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并辐射带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开展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时刻拧紧廉洁“螺丝”。

拒成“猎物”,打造廉洁“防火墙”。只有理想信念不倒,筑牢不受贿、不敢受贿的思想,廉洁从政,一心为民,才能更为有效地拒绝腐败行为的滋生。构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防火墙”,心中充盈浩然正气,熄灭贪欲的火苗,自然邪不压正,为党为民的“主心骨”永远不会倒。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理想信念上的防护锁,在时代的风劲潮涌处,做到心中要有“量尺”,要以人民群众的评价来“量”自己,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忠诚于党、全心为民,是否在纷扰的名利诱惑中坚守本心,看看自己的思想是否沾染了灰尘、受到了污染。行贿是滋生腐败现象的一大要素,但将其“猎物”减少,坚持正身立行、牢守底线,必然“围猎”犯罪也就减少了。

利剑双向出鞘,切掉行贿与受贿的“毒瘤”。群众呼声高涨,中央打击行贿受贿的质效就突飞猛进,推行《意见》是反腐败制度的一个铁腕,彰显党中央铁腕反腐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决心。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办受贿案件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的查处力度,要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有力促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更好地营造廉洁清朗的社会环境。(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