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能让群众满意,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7 08:14

10月11日,一场爱心捐款活动在山西省蒲县纪委监委机关大楼举行,同事们纷纷解囊,募集了2万多元善款,希望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回想起前几日的灾情,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蒲县蒲城镇荆坡村一带山体滑坡,造成4人遇难,1人受伤,且均为值夜班交警……”“由于大范围连续强降雨天气,部分居民住房、道路桥梁、山体、通信、电力、自来水管道、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损……”10月6日,听到这些消息时,我们心急如焚,直奔县纪委监委所包联的薛关村。

暴雨越下越大,越下越急。当我们到达薛关村时,目光所及一片凌乱,到处是积水和淤泥。进村排查时,我们在依山所建的房子里发现一位老人,房子附近部分山体已经坍塌,淤泥灌满了半个房子,再不及时救援,这位老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情况紧急,大家顾不上被上方脱落土块砸到的危险,立刻将老人从房里背了出来。

雨一直下,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有的村民院中满是积水,我们当即协调镇政府调来水泵,一边抽院中积水,一边帮助村民顺利撤离;部分河堤塌方,干部群众齐上阵,手持铁锹趟着河水装沙袋、堵决口,筑起了一道道堤坝;部分山体土壤岩石松动,滑坡坍塌风险增加,熟悉地形的同事和村干部主动带路,分片搜寻受灾群众并进行转移……

几天来,在蒲县纪委监委的监督督促下,相关部门不断更新受灾群众需求信息,为临时安置点提供救灾物资,让村民们在临时安置点也能吃饱穿暖睡好。水利、电力部门争分夺秒抢修,受灾村有了生活用水,周边道路照明用电有了保证。机关同事们陆续到社区和网格党支部报到,参加联户监督、值班值守等工作。工作量不断加码,但大家毫无怨言:“能让群众满意,再苦再累也值得!”

现在,我们仍然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监督检查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捐助款物管理使用、防汛减灾责任落实等情况,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屏障。(山西省蒲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 马宏全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