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弘扬长征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绍碧 戴天敏 冉俊彪 发布时间:2021-10-27 08:36

红军长征走了二万五千里,一路上危机四伏,困难重重,千辛万苦。

前有强敌堡垒挡住,后有坦克追兵,飞机大炮狂轰滥炸。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撞过枪林弹雨,冲出层层包围,每前进一步都有同志的身体在流血,每经过一段路都有战友的生命在倒下。他们却无所畏惧,万众一心,与敌人英勇战斗,以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精神,战胜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爬雪山过草地,寒风凛冽,冰霜雪雨,沼泽泥泞,红军战士衣着单薄,草鞋冰冻,食物断绝。他们吃皮带,啃草根,咬雪充饥,互相搀扶,团结一致,战天斗地,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决心,战胜了重重困难走到延安。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是我们进行各项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作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我们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牢记以苦为乐,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每一位红军战士心中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为中国人民获自由、解放,建立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奋斗目标。所以长征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再苦再累,对他们来说都是小事,为革命理想为斗争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他们把苦和累当作快乐。因此,不管是弹尽粮绝的危险境地,不管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开心和高兴的精神状态。

学习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面对数十倍于己,武器装备精良,以逸待劳的敌人,红军战士毫无畏惧,英勇战斗,宁死不屈,哪怕打到最后一个人,他都会坚守阵地。在红军眼里,没有攻不破的碉堡。湘江战役以少数红军断后,冲破了敌人的湘江防线,成功掩护主力红军渡江。飞夺泸定桥,桥面只剩下几根钢丝,就是正常的步行都是寸步难行,而对面是敌人的碉堡,机枪扫射入雨注,18位红军勇士冒死前进,胜利夺下了桥梁。

弘扬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遵义会议是长征路上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特别是长征路上的斗争经验和教训,纠正了错误的左倾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选择了正确的路线和方向。从此,红军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制定了新战术新策略。还在长征路上,还在艰苦战斗中,当爆发日本侵华事件,红军就发出北上抗日的政治主张,并把长征之路向北挺进。

践行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在红军队伍里官兵平等,战士之间团结一致,形成了亲如兄弟的革命感情。每一位红军战士,生活、战斗在一个温暖的家庭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个人服从组织,一切以大局为重。

我们是新时代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常想红军长征路上的光辉历程,常走红军长征之路,体念革命道路的艰辛,保持艰苦朴素、勤政爱民的工作作风,敢于斗争,大胆创新,英勇顽强,永葆党的先进性。(田林县乡村振兴指挥部 黄绍碧 戴天敏 冉俊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