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书记谈清廉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 全力打造“清廉百色”右江样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5:35

纵深推进清廉右江建设,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正确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清廉右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锚定目标不动摇,稳中求进不偏移,统筹推进不松懈,奋力推动新时代右江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发挥政治领航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建设清廉右江,关键在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清廉右江建设的方向与效果。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践行使命,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一地三区四核心”战略目标等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各类监督融会贯通,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生态“画像”工作,全面开展政治生态建设动态分析研判,构建政治生态建设评估、监督报告、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工作机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讲规矩,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高质量推进“三不”一体协调融合。建设清廉右江必须精准把握新形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基本态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判断上来,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建设清廉右江,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立场不变,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决心不移,特别要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严厉打击不收敛不收手、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和腐败行为,保持强大震慑。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深化运用“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制度、“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牵住监督的“牛鼻子”,打造“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分析研判案件暴露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督促问题易发、案件多发的乡镇(街道)、部门和系统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落实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立足百色红色文化底蕴,深挖右江廉政文化资源,抓好右江区纪检监察网和“廉洁右江”微信公众号,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宣传单入户、乡镇(街道)大接访、党课进村、村干承诺、文艺汇演、廉政电影和案例通报“七个全覆盖”活动,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建设清廉右江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为清廉右江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严字当头,用监督强化制约、用执纪划清底线、用问责传导压力,强化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紧扣清廉右江建设的任务目标亲力亲为抓落实。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在推进清廉右江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运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两个责任”,关键要用好问责机制。必须准确把握和严格执行《问责条例》,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勇于铁面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效应,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最终实现建成“清廉百色”右江样板区目标。(作者系右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农丰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