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忠诚履职,为“清廉百色”建设贡献田林力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3 19:19

百色市党委提出建设清廉百色工作意见,田林县纪委监委立足于“党内监督机关”的职责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在田林落地见效。

牵好“牛鼻子”,落实好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增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情况的跟踪,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学习走过场、走形式,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进行严肃问责。将全县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民主生活会质量提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优化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按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分类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五个必须”“七个有之”,强化监督检查,深挖问题线索,做实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执纪审查震慑作用,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种好“责任田”,推动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过渡期内财政投入政策、金融服务政策、土地支持政策、人才智力支持等衔接政策落实等情况,严肃整治工程建设、平台公司、公共资产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当好“护林员”,维护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聚焦各级各部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督促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护和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抓好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深化“三谈一访”“三述一评”,推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落实赵乐际书记到百色调研时关于纠“四风”树新风的指示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精准施治、坚决整治。

唱好“廉政戏”,营造好浓厚清廉文化氛围。依托田林北路壮剧文化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量身打造一批廉政教育剧目,大力开展清廉主题壮剧展演,通过实施“戏曲进村”、“戏曲入校”、“送戏下乡”等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壮剧团的演出活动中,传播壮剧文化正能量的同时,弘扬清廉田林建设主旋律。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辟廉政文化专栏,推进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等单元的清廉建设。坚持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并举,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干部树立科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普及清廉文化知识。(作者系田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农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