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书记谈清廉建设 |强化“五项举措” 扎实推进清廉乐业建设

来源:乐业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昌善 发布时间:2021-11-15 09:32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乐业县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强化“五项举措,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乐业。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清明政治建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使命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融入乐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中,推动“两个维护”更好落实落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全面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正风肃纪,以新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坚持精准监督,增强斗争精神,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对象,聚焦政治性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为建设清廉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注重重点行业领域清廉,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结合作风建设、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等工作,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医院学校等单元建设,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好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落实举措,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同时把清廉建设作为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各部门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以及服务保障不积极、协作配合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进清正干部建设

强化“六个突出”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突出制度创新,让约束“规范有效牢稳”。积极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制定好“两清单”并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常态化对各单位推行“两清单”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制度层面对一把手的监督作出规范。突出谈话警醒,让提醒“持续加劲”。将日常监督抓常抓长,全面推行“三谈一访”,主动探索“一函一谈两书”做法,实现监督的常态化、全覆盖。突出述职评议,让考核“责明量化”。“三述一评”工作形成的相关材料作为考核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于评议结果“好”项靠后且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提请县委书记同意进行提醒谈话。突出巡察监督,让巡察“利剑出鞘”。重点巡察了解“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准确定性、分类处置,并按照程序移交相关部门迅速办理。突出严查快办,让问责“长牙带电”。聚焦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充分发挥问责震慑效果。突出公示透明,让监督“面广时常”。督促县级主管部门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公告公示。重点抓好乡(镇)、村两级公告公示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好公告公示事前监督作用、提高公告公示效果,切实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深入挖掘乐业清廉元素,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廉精神。用好用足红七军红八军乐业会师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实地开展廉政教育。充分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切实将红廉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建设廉政主题公园,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社会氛围。弘扬文秀精神,传承廉洁基因。以身边的先进典型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做到人人学、对照学。将黄文秀的廉洁基因传承好、弘扬好,让全体党员干部都学文秀,争优秀。积极探索建设清廉村居的新路径,挖掘百坭村廉政文化元素,打造清廉百坭。以“兰”魂扬廉政风气,打造兰园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乐业“中国兰花之乡”的资源优势,与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合作,依托雅长兰科“兰博园”生态园,把兰花忠贞、廉洁、质朴的内涵品质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着力宣传和打造兰文化廉政教育基地。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进清新作风建设

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成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提醒和良好家风家教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引领、促进作用。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形式,促使家庭成员当好“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战斗员”,做到自身与腐败划清界限,不参与收受各种礼金、贿赂,在领导干部家庭内部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同时,积极挖掘家教家风文化、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以德齐家、以廉保家意识,打造更多清廉之家。(乐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