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 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印艳 发布时间:2021-11-24 21:09

“这个案件在证据收集上不是很全面,还需再调取相关责任人的材料,才能形成证据的闭环。”近日,右江区纪委监委第一协作组组长在案件分析会上对其中一个案件提出了查办工作思路,与会的协作组成员各抒己见,通过研讨案情,解决审查调查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为有效整合办案力量,更好地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右江区纪委监委按照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优势互补原则,统筹委机关纪检监察一、二、三室分别与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4个案件审查调查协作组。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分办至各协作组,再由协作组根据案件情况,对人员力量进行统一调配,强化“室组地”之间的协作配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

“收到群众反映我们乡六核村‘两委’成员侵占群众危改补助款的问题线索,这个问题线索需要核实问题比较多,请求协作组组长进行研判后分工协作。”今年4月,该区汪甸瑶族乡纪委在第一协作组问题线索研判会上提出“室组地”协作办案的请求。经过研判,第一协作组根据该问题线索面广线多的特点,把协作组内的人员力量分为4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汇报进展,共同分析研判,一体推进案件查处。3个月后,涉案的三名村干部被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克服调查对象多、取证难度大的难题。如果不是协作组各位同事的帮忙,短时间内我们乡是无法把这个案件办结的。”案件线索核查结束后,汪甸瑶族乡纪委书记做了体会分享。

“通过协作组成员的通力协作,大家及时梳理案件办理工作流程,查找是否存在不符合程序操作的情况,使组员的办案思路、沟通调查取证、谈话情况等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兰江说道。

为提升各协作组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右江区纪委监委案管室按照轻重缓急、办结时限等,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标注,每月汇总、梳理、通报各协作组案件办理情况。通过问题线索处置办理进展动态更新表,使得各协作组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总体情况一目了然,同时能及时根据问题线索动态情况调整工作重点,调整人员力量对重点问题线索开展集中攻关。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67件;立案审查111件,结案110件。

“下一步,右江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组的办案优势,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案件查办工作。”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