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特写 | 微信“零钱通”里的校服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7

“淮安市凌桥初级中学报账员朱立新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教体局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对照查摆问题,深刻汲取教训。

2020年10月,淮阴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淮安市求实科教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求实公司)违规收取校服款等问题。“校服收费是否规范,关系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必须尽快查清事实。”淮阴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前往求实公司进行核查。

在初期核查中,调查人员发现自2020年4月起,该区部分学校陆续通过微信收款码向求实公司支付了70余万元校服款,而该收款码竟属于该公司借用会计、淮安市凌桥中学报账员朱立新的个人微信,且其中有一笔5万元校服款未入公司账。

“这笔5万元的资金要查清楚走向,此外,从银行记录看,朱立新收到的每笔校服款和上交公司账户时间均存在明显的时间差,这其中很有可能存在猫腻。”经过分析研判,调查组决定找朱立新了解情况。

“校服款为何不直接打到公司账户上?而是通过你个人微信来收款?”调查人员向朱立新询问。

“因为不少学校会计与我都很熟悉,用我个人微信收款更加方便快捷,事先是征得求实公司负责人马卫东同意的,这样也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朱立新说。

“你收到校服款为何每一笔都要过一段时间才入账?还有今年5月,淮海中学交的一笔5万元的校服款去了哪里?”调查人员追问道。

“因为业务比较多,收到一笔就入一笔的话太花时间,就想多收几笔后一块入账。那笔5万元暂时在我微信里,本来准备今天就入账的。”朱立新辩解道。当调查人员表示希望能查看一下他的手机微信钱包时,朱立新慌了神。

经查,2020年4月至9月,朱立新利用时间差,采取延迟入账的方式将收到的79.5万元资金转入微信“零钱通”获利,虽然收益只有一千余元,但这已构成挪用。

“我真不知道这是违法的,我一时头脑发热,想着放微信‘零钱通’能赚点利息,但我收的钱是一分没占。”朱立新焦急地向调查人员解释。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发现,朱立新虽然借用在求实公司,但凌桥中学的账务仍由其负责。朱立新微信收取的资金除了校服款,还有凌桥中学的伙食费。而伙食费的收取、汇总、缴款、报账入账等均由朱立新一人负责,并且伙食费补开收据次数较多,背后很有可能存在贪腐问题。

于是,调查组对朱立新经手的所有账目进行了全面细致调查。最终查明他通过减少每月实交伙食费学生人数、伙食天数等方式非法占有学生伙食费,以及采取“移花接木”假造工资表套取教师工资等违法行为。

2021年1月,区纪委监委对朱立新采取留置措施,期间,朱立新对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供认不讳,并且交代出求实公司部分账务问题。透过该案所暴露出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深挖问题线索,还查实了求实公司负责人马卫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目前,马卫东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区委教育工委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排查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物资采购等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推动完善教育领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通讯员 王阳阳 袁征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