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 纠治四风从一把手抓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这次警示教育会,给我们打了一针清醒剂,警示我们不能把作风问题当小事,要严守党纪党规,切实担负起‘一把手’主体责任。”日前,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600余名地厅级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参加会议的一位自治区单位“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

  “一把手”的作风情况直接影响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管住“绝大多数”起到关键作用。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从“一把手”的作风问题抓起,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完善责任机制,推动“一把手”主动履职

  “一把手”肩负着本地区或本部门的领导、教育、管理、检查考核、示范等责任,必须做好示范、带好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作风建设过程中,紧盯责任落实督促推动党委(党组)健全完善制度,推动“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市检察院检察长对“四风”问题危害认识不深,对一直存在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不敢纠正,导致2013年至2019年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319.25万元。针对发现的“一把手”不主动履职的问题,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每季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作为设区市、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责述廉必述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治理纠正,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同各区、市级机关、市管企业和市管高校“一把手”谈话39人次,同各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管企业和市管高校纪委书记谈话51人次,在“红脸出汗”中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中国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把作风建设有关内容列入企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大党建”考评指标体系,与经营业绩考核互为系数,考核结果与“一把手”绩效奖金挂钩。通过夯实“一把手”责任,扭住作风建设的“牛鼻子”,逐步构建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闭环管理体系。

  紧盯突出问题,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案件来看,几乎都是由作风问题发端。”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一把手”是一个地区、部门的标杆榜样,对作风建设影响极大,必须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切入点,突出“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情况,对65家区直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学习贯彻浮在面上、工作节奏慢半拍等突出问题。

  紧盯重要节点,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借助“大监督”机制,统筹办公室、组织、巡视、审计、财务、法律和招标采购等专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个别访谈、调研座谈等方式对“一把手”在节日期间的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事前防范、事中跟踪、事后问效的全流程监督体系。

  坚持全面从严、一查到底,中国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在查办大案要案过程中聚焦领导干部“风腐一体”现象,既查处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重大案件,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优先查处、一律曝光。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五矿集团纪检系统共受理“一把手”问题线索494件,对148名“一把手”立案调查,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44人,占比29.7%。

  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等工作,及时及早拧断“由风变腐”的链条。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98名区管干部违反“四风”问题情况进行剖析,并向全体区管干部通报,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回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换届后的新班子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深化标本兼治,纠树并举涵养清风正气

  “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全市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触动非常大,心存侥幸是没用的,迟早会被发现,还不如早点来自首……”在上海市警示教育大会后,浦东新区原检察长杨玉俊前来主动投案自首。今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汇编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市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拍摄夏建国、杨玉俊、唐丽娜等“一把手”案件警示教育片,加大对典型案件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制约“一把手”滥用权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频发情况,督促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全面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政策规定,形成正面清单并予以公布,严禁超范围发放。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34件,同比下降32.4%。

  聚焦腐败问题多发的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压实“一把手”责任,督促开展深入治理。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针对全区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短板,组织综合监督的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规院进行廉政警示教育,4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均作表态发言,谈接受警示教育的感受,理清对本系统本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推进以案促改的思路。

  坚持纠树并举,以正面引领激励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向全区党员干部配偶发起助廉倡议,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廉洁治家、筑牢防范“四风”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