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学习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指导推动具体业务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1-11-25 08:41

“工作以来,我参加会议不下百回,但像这次‘红脸出汗’的还是头一回。”11月24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小黄在参加完学习会后,赶忙抹掉额头的汗珠。


  到底是什么样的会议,能让人在寒天里直冒汗呢?原来,该市监委委员雷永茂主持“周一学堂”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指出学习理论是打开业务大门的钥匙,学习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逐一询问与会人员打算如何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指导下一阶段的具体业务工作。


  小黄在这个环节犯了难。一直以来,小黄在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中,忽略了“三个摆进去”,导致学用衔接不到位,故而对此无言以对。经过点拨,小黄决定结合自身专长,用好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拍摄制作“清廉家风建设”“驻村故事”“纪检人的一天等”系列视频,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纪检监察“好声音”。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经验。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等内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从中汲取营养智慧,用好的经验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奋进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田阳区纪委监委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导向,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蹲点乡村”活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村入户蹲点走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关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意见建议,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8个,推动解决45个。


  隆林各族自治县生活着多个少数民族,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曾经“天价彩礼”让不少群众叫苦不已。该县纪委监委联合政法、审计、财会等监督部门,深挖细查收受礼金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日前,该县天生桥镇祥播村王定伟家的独生女出嫁时,他就没有收取男方家的任何彩礼,继续保持了村里新推行“零彩礼”的村规民约。王定伟说,现在村里面来劝说嫁姑娘不收彩礼大家都很支持,因为现在的小夫妻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2个年轻人要赡养4个老人还要抚养小孩,压力实在太大了,如果再收彩礼,只会让孩子们的压力更大。


  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指导具体业务实践,关键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先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学习分享会、跨组联动学习、主题演讲等方式增强学习趣味性,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