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驻村故事|我深爱着这一方热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东 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1

2021年5月10日,天蒙蒙亮,已立夏后的村里却依旧烟雾缭绕,还有些许寒意,恰因太过难忘与不舍,我拖着装满驻村三年多来的“珍贵回忆”正独自离开,每走一步都是那么沉重……

“你真就打算这么不辞而别了?”“是啊,黄书记,你是我们各烟村的大恩人,大伙真的舍不得你走啊!”……忽然,不远处一束束手电灯光亮起,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将我堵在了出村的路口,我强忍着泪水,久久说不出话来,思绪一下将我拉回到驻村的起始。

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我从县委巡察办的一名普通干部摇身一变,成为了深度贫困村--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三年多的时间里,从“城里白”变成“历练黑”,我始终用心用情忘我工作,干成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赢得了干群的“芳心”。

起步时最为艰难。条件艰苦、语言不通、干群不信任……面对种种困难,我选择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在第一次组织召开的村“两委”干部大会上自己就“夸下海口”势必要干出一番业绩,还给各烟村全体村民们写了一封信,我穿上光荣的“红马甲”每天带着“翻译”走家串户分发宣读,让村干部和群众充分感受到我的信心与决心,力争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苦干实干创成果才得真正得到大家的肯定。在后续的驻村工作中,我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五事争先”争创“五旗”等重点党建工程,2018年、2019年、2020年各烟村获评一面、三面、四面红旗村,村“两委”班子愈发团结肯干;我紧扣产业发展新思路,带领群众种植杉木2000亩、生姜1100亩、甘蔗500亩,打造村集体肉鸡养殖基地5个、生猪养殖基地1个、油茶种植基地1个,村民们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我积极配合挂点联系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县、乡党委加快推进村屯道路硬化、亮化以及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全村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黄书记,接下来的日子里,请您多费心带带我,跟着您干有盼头、有劲头、有前途!”驻村的一天夜里,疲惫不堪的我回到宿舍后一头扎到床上,看着各烟村党支部书记潘志光发来的手机短信,自己更加坚信定能共同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康!

思绪回归现实,此时,我已被村民们团团围住,大伙依然想方设法试图将我挽留,站在人群中间的我心里五味杂陈,更感荣尚至极,这一幕永生难忘!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坚信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倾情尽力为民排忧解难,在新征程上,我们定能完美“交棒冲刺”,接续奋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伟大“中国梦”必将实现!(田林县纪委监委 黄海东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