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光荣在党50年∣张家胜:代代相传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晓多 王登华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5

在张家胜的床头柜里珍藏着一个四方红绒的盒子,盒子里有一枚亮晶晶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那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这份来自党组织的荣誉和关怀,让他热泪盈眶,心潮彭拜。

1943年4月,张家胜出生在西林县马蚌镇三脚坡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为民解忧的初心,

张家胜的父亲曾是当时马蚌公社三脚坡大队的支书,那时候他还小,常常看到乡亲们不论大事小事都来找父亲帮忙调解。来的时候是一副脸红脖子粗或愁眉苦脸的样子,走的时候大都带着笑脸出门了。年幼的他感觉父亲就像是一位无所不能的“老大哥”,心里憧憬着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像父亲一样成为一个可以帮助乡亲们解决难题,受到乡亲信任和爱戴的人。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张家胜成长成了勤劳和善、乐于助人的年轻小伙。1963年,懂知识、有文化的他经过群众推选成为了三脚大队会计。那时的他不过20岁,便承担起三脚大队分配粮食和现金收入的重要事情,可见乡亲们对张家胜的品质和能力的信任。张家胜没有辜负群众的信任,主动担当作为。当时三脚坡大队交通非常落后,乡亲们去赶集不仅需要翻山越岭,还需步行6个多小时才到集上。为此他自己跑去公社找钢钎、大锤等工具,带领乡亲们一起挖山开路,经过5年的努力,三脚坡大队打通了一条通往马蚌公社的机耕路。

当年与张家胜一起共事的唐荣富这样评价他,“家胜年轻气盛,干劲十足,丝毫不畏惧困难,以愚公移山般的毅力和精神,解决了乡亲们出行难、农产品难出售的难题。那时候他大可以选择视而不见,毕竟这件事本就不在他的工作范围内。”

1971年4月,张家胜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挥“螺丝钉”精神。不久,他被选为三脚坡大队副支书。

80年代,他发现了种植杉木的商机,便带领乡亲们在山上种植杉木、油茶等经济林木,带动乡亲们致富。

“那时我们家里经济困难,没钱买杉木苗,是张副买了300株给我种植。在1991年的时候我卖这批杉木得850元,解决了小孩上学的费用。”杨金祥老人感激的说道。

张家胜在三脚坡大队工作25年,先后担任小组会计、团支书、副支书等职务,延续着父亲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卸任后,其子接过了他的接力棒,也担任起了村支书,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代代相传。(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晓多 王登华)

图为张家胜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