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贾明戒酒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婷婷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5

叮咚……叮咚……

自贾明提拔为A县规划建设局局长后,家里的门铃响得频繁。

“今晚中秋,会是谁呢?”贾明妻子边嘀咕着边开门。

“嫂子,中秋节快乐,我来向老哥讨一杯酒喝。”来的不是别人,正是A县某建筑公司的总经理兼贾明的酒友吴宇。

吴宇见门开后,便提着大包小包礼品径直冲进屋内,贾明妻子刚想拦住,吴宇便已经将礼品放下。

“吴总,你人来做客我们很欢迎,可别整这些东西,待会儿你回去时可要记得带走。”贾明妻子也在某单位上班,节前单位刚提醒要发挥家庭熏陶和监督作用,当好反腐倡廉的“守门员”。

“嫂子,好说好说,等下我全都带走,不会给你们有负担的!”吴宇爽快答应。

可当晚吴宇和贾明喝到很晚,贾明的妻子因为要照顾孩子就先休息了。次日清晨,贾明强忍着宿醉的不适去上班,刚到办公室,吴宇就打来电话:“兄弟!咱们那件事可就全拜托你了,你可别忘记。今晚下班节目继续!”

恍惚间,贾明似乎记得昨晚答应帮助吴宇办事,但喝酒断片的他实在想不起自己究竟答应了什么,随便应付几句便挂了电话。

“咕噜……”昨晚光顾着喝酒,忘记吃饭,贾明肚子叫了起来。他从包里拿出早上出门顺带的月饼,打开一看,顿时冷汗直流,惊得他立即将办公室门紧紧反锁。

这哪是月饼,分明是一沓沓百元大钞。贾明立即拨打电话问吴宇这是唱的哪一出?

“兄弟,昨晚不是说好了吗?你把B工程项目批给我,咱哥俩三七分,这定金你也拿了,而且有视频为证,你可别反悔啊!”吴宇不温不火地说着,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

挂了电话之后,吴宇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贾明醉醺醺的抱着吴宇送给的“月饼”,一个劲的说“合作愉快……”

贾明平时为人忠厚老实,在组织信任和培养下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出于本心而言,他并不想做一个以权谋私的人,而是真正想做一个好官。

贾明跑回家中,打开昨晚吴宇送来的月饼盒,里面全是现金,细数竟有10万元。看着崭新的百元大钞,贾明陷入了沉思:如果向纪委说明情况,那视频又该怎么解释?如果把工程项目批给吴宇,认真监督他施工可不可行?

贾明跟吴宇耗着,短短几日便憔悴不少,妻子很快就发现了他的不对劲,问了又问贾明才全盘托出。贾明妻子弄清来龙去脉后,便鼓励贾明去县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可是贾明仍顾虑重重,觉得这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工作。

急性子的妻子看到丈夫如此犹豫不决,一下子便火了起来,说道:“当初一腔热血想要为人民服务,做出一番成就的人哪去了?你是想要成为金钱的奴隶和别人的傀儡吗?”听着妻子的叫骂,贾明瞬间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在妻子的陪同下,提着赃款去县纪委监委交待了所有事情。

从县纪委监委出来后,贾明觉得心情无比舒畅,脚步都轻快了很多,还有闲情打趣妻子,问她怎么能这么理智做出抉择?

妻子说:“你以为领导开展那么多次廉政家访都是无用功吗!”妻子的话让贾明感到汗颜。

又过了一段时日,县纪委监委说弄清楚了事情的经过,其实视频是吴宇看到贾明断片了故意摆拍讹他的。听到此,贾明汗毛顿起,看来喝酒误事,贪杯害人,当即下定决心戒酒了。(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