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忐忑之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远广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6

罐头乡副乡长赵理辉的能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大家笃定在换届时赵理被提为乡长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赵理辉淡定之余,心里也暗暗欢喜。这不?组织考核组王组长在考核之后,表现出提前祝贺的意思。

然而,这天晚上,时钟都指在了2点这个位置上了,赵理辉仍然没有睡意。这是为何呢?原来,前天,赵理辉和一位组织部里工作的老同学吃饭,在谈论换届时,老同学有意无意地说:“有些事情,虽然仿佛就那么回事,但往往最后却不是那么回事……”

赵理辉反复琢磨,还真感觉同学说的不无道理。

这时,老婆起来解手,见赵理辉仍然坐在客厅里沉思,以为又是乡里的事让他伤脑筋,赶紧劝他上床睡觉:“我说你呀老赵,事情总不能一下子做完的,你不要熬坏了身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哩!”

“你先睡,”赵乡长吐了一口烟说,“我还思考问题!”

媳妇似乎闻到了什么味道,赶紧凑过去:“有甚事情瞒我呢?”

“还能有什么事情?”赵理辉摁灭烟头,“这次上不去,下一届我就要退居二线咯!”

“呵,敢情为升迁的事?”老婆劝道,“依我看呀,那是组织的事情,咱左右不了。难道,你要跑到组织部里探个究竟不成?”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次日,赵理辉还真出现在了组织部马部长的办公室里。在汇报工作中,赵树理看到马部长桌面上的一张蓝色纸片上赫然写着一行字:拟提拔赵理辉……

赵理辉当即心里乐开了花,出来时,悄悄把一个信封留了下来。

两天后,马部长给赵理辉打来电话:“理辉呀理辉,你怎么能在这节骨眼上犯糊涂呢?你知道不,在我准备向组织推荐你的时候,发现你留下来的信封,我是怎样的惋惜呀!咱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法纪底线,要想群众之想,组织要的,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好干部呀……”

一席话,说得赵理辉无地自容。

不久,赵理辉接到纪检部门请去协助调查的电话。在前往纪检部门的路上,经过县委楼道时,赵理辉看到一旁的垃圾桶里有一张熟悉的蓝紫色纸片,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已然被一条横线划去。

至此,赵理辉知道,煮熟的鸭子已经飞走了……(西林县纪委监委  廖远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