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17:53

“要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监察官法及配套法规制度,促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12月27日上午,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百色市纪委监委决定从2022年1月起,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


  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主要目标是“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市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主任童瑶表示,活动共分为学习研讨、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通过开展系列培训、集中研讨、综合测试、知识竞赛、业务评比等方式,重点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以及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业务实操等内容,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常态践行“四边”要求,进一步强化纪法学习,学深悟透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通过活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自查自纠阶段,重点围绕加强机关管理、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化”建设开展自查自纠,紧密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监督检查阶段,该市从委机关相关部室、派驻机构抽调人员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对12个县(市、区)和委机关相关部室进行监督检查,形成督查报告,系统梳理执纪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总结提升阶段,要求从严从实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真正做到以训促学、以研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评促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把握执纪执法标准、运用相关纪法条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纪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用、用中学,查缺补漏、取长补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促进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琳表示。


  百色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俊表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淡薄,进取精神减退、不愿担责担难,履职能力不足、工作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