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县纪检监察干部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热潮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班雯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3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西林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网站、公众号、报刊等平台,以学习会集体学、党支部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条例》,坚持理论指导实践,行使好职权,服务好群众,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条例》共8章59条,包括总则,领导体制,产生和运行,主要任务,工作职责,派驻、派出机构,队伍建设和监督,附则等内容。西林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维鹏表示,学习贯彻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充分利用“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学习会等平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学在日常、用在经常,履行好《条例》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

《条例》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条例,为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机关职责使命提供了基本遵循,充分彰显我们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西林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盘嘉龙说:“《条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我们要学深学实《条例》,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推动《条例》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落实落地。”

《条例》第五章专章规定了纪委工作职责,将党章规定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和各项经常性工作,细化为纪律教育、纪律监督、处理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纪律处分、开展问责、受理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权利、纪律检查建议等9项具体职责。西林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华帆表示,我们要逐条逐句进行学习,准确把握《条例》的主旨要义,充分理解职能定位、任务和职责、自身建设和监督等方面内容,才能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作为基层纪委书记,我一定要持续认真学习《条例》,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西林县那佐苗族乡纪委书记盘恺说道。

到任不久的足别瑶族苗族乡纪委书记韦鳞柳也坚定地说:“我们将带着《条例》赋予的职责使命,尽快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西林县纪委监委 班雯)